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万启慧:在华农成长为更有温度的人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6-14

   

   万启慧,女,汉族,19969月生,植科院植保1402班学生。综测班级排名第一,本学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4/170。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担任16级学生班主任、班级班委等学生工作,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爱学习,团结同学。

关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这个问题,我们似乎被从小问到长大。诚然,不同的人追求不一样,答案也五花八门:成为有智慧的人、成为有财富的人、成为受人敬仰的人、成为创造卓越功绩的人等等。而对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万启慧而言,她更愿意成为一个温暖、善良的人。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以后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万启慧来自安徽,其实,学医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但报考志愿时她阴差阳错的来到了华农,并进入了植物保护专业学习。刚开学时,她并不了解这个专业。因与自己的理想相差甚远,她甚至有些排斥。直到后来她听姜道宏老师在课堂上说道:你都没有了解过它,有什么权利去讨厌它?”万启慧觉得这样想很有道理,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慢慢地去了解植保专业,并逐渐产生了兴趣,喜欢上了植保专业。同时,因为喜欢,所以学习变成了乐趣。 同学都说我总泡图书馆,其实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我很享受泡图书馆的感觉,很安静,很舒服。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以后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在图书馆,她每日跟进学习内容,进行复习与整理。在做完这些之后,取得优异的成绩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在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万启慧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植科院的时间越长,就会越爱她。

在大二的基础生物化学课堂上,万启慧结识了王晶老师,并顺利地跟随她进行科研。她说:”特别感激植科院的老师们,每一个老师都很好,在华农、在植科院的时间越长,就会越爱她。在万启慧开始上生化课的时候,她就觉得王晶老师很合眼缘,非常喜欢她讲课的方式,最终在万启慧的努力下,她开始跟着王晶老师进入实验室做研究,方向是研究油菜控制开花关键基因BnA2.FLC的功能,目前课题进展顺利。非常感激老师让我认识到科研并不遥远,万启慧这样说。在科研过程中,万启慧不仅学习到了思维模式、培养了科研思路,更获得了能够快速进展课题的能力。对于科研与生活,她有着自己的看法:科研是要严谨,但弦不要绷得那么紧,与生活协调好的话,不一定就要牺牲很多,也可以照常愉悦地生活,相关专业的同学也不要一提到做实验就很紧张,好像苦大仇深的样子,其实,科研也可以很可爱。

他们是我见过最可爱、最单纯的人”

在《牵挂》话剧和我校爱心公益氛围的双重影响下,万启慧在大一暑假选择了去支教。在河南南阳市郭滩镇后湾小学,万启慧不仅担任着四年级班主任的职务,同时还教授1,2,3年级的美术课和自然课。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孩子们给了我最多的温暖,他们是我见过的最单纯最可爱的人。在支教的日子里,万启慧很少吃到肉,几乎顿顿都是空心菜,孩子们看到了,就在每天早上上课前从自己家拿鸡蛋偷偷往厨房塞,说给老师吃。在那里,万启慧不仅看到了无比清澈的星空,还看到了无比清澈的心灵。离别的那天,孩子们在操场上抱着老师们,不停地哭,一遍又一遍地问老师你们还会再来吗?万启慧和她在支教队的伙伴们用知识温暖着孩子们,而孩子们则用自己的单纯善良,同样温暖着万启慧等支教志愿者。在支教的历程中,她不仅变得能吃苦、增长了阅历,更收获了温暖。

一定要很善良的对待别人

万启慧刚入学时,下班朱淑怡对她影响很大。朱淑怡教给她各种经验,和她聊天,在生活、学习各个方面都无话不谈,她很感谢也很感激下班学姐。于是,在朱淑怡的影响下,万启慧决定将这种关怀传递下去,她申请了16级的学生班主任并顺利当选。她说:在小班身上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刚开始什么事都不放心,各种事情都要亲自带着小班。班委选出来后,要开始放手了,还有些不舍。希望以后小班们不要拿我当学班,要把我当成能好好交谈的知心姐姐。当学班对万启慧来说,也是一个学习进步的过程。她一路学,一路做,也做得有声有色。她告诉小班:你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或许你不能做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能潇洒自由,但一定要有自己生活的小美好;在在大学,经历了家庭里、社会中的一些事情后,我觉得不管外界如何,选择有多少,我们一定要保持内心的干净美好,一定要很善良的对待别人,珍爱生命,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不奢求能有多么大幸福,但是一定要有慰藉自己的小确幸,下了课以后沿着梧桐路散散步,复习累了奖励自己一个冰淇淋,和朋友在操场旁谈谈人生理想,做完实验舒舒服服的伸一个懒腰,生活没有轰轰烈烈,但是那样寂静美好。”

作为一个安静、有自己独立思想的女孩子,万启慧从没有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有着大的眼界和格局。她一直以身作则,传递着善良,温暖的情怀,也一直用善良和温暖感染着他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