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硕彦计划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6-14

     一、“硕彦计划”指导思想

遵循现代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创建研究型学院的目标,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点,通过实施本--博贯通培养方式,不断优化学院办学资源的育人效能,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植物科技类创新型高端人才,为建设研究型学院高素质的人才支撑提供持续源动力。

二、“硕彦计划”主要内容

计划学制: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学制89年:通过终期考核的“硕彦计划”学生,本科四年级可提前选修硕士一年级课程,可不参加本科生产实习,但须通过相应其它形式的考核。

学生待遇:本科阶段同等享有学校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且学院单设“硕彦计划”学生奖学金。通过终期考核的学生,直接取得学术型研究生免推资格,直接获评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无须参加免推考核,同时,学院优先提供出国学习交流机会。未通过终期考核的学生一方面可以竞争免推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同时如果以第一志愿报考学院硕士研究生且符合录取条件者,优先录取和评定奖学金。

三、“硕彦计划”遴选管理

“硕彦计划”招考以学院六个二级学科(遗传育种、栽培生理、植物病理、昆虫、农药、药用植物)为指标划分和遴选考核单位,采取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办法实行严格的遴选入学和滚动管理、集中考核制度。 

遴选对象:学院全日制二年级本科生。计划每届遴选60名优秀学生进入“硕彦计划”。初次报名及考核二年级上学期(1011月),二次报名及考核三年级上学期(1011月)。

遴选条件: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无不及格课程;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平均成绩,初次报名者须列专业排名前60%,二次报名者须列专业排名前50%。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且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有志攻读研究生。二次报名者还须提供实验室工作证明和“硕彦计划”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和明确接受意愿。

遴选程序:主要包括个人申请、学院考核、集中公示、正式录取等环节。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