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硕果计划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6-14

一、“硕果计划”指导思想

坚持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遵循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点,通过实施本-硕贯通培养方式,不断优化学院办学资源的育人效能,强化学生的专业创新和生产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端领军型人才。

二、“硕果计划”遴选

“硕果计划”遴选以作物学、植物保护两个一级学科为单位分配指标和组织遴选考核,采取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办法,实行严格的遴选和滚动管理、集中考核制度。 

导师组成:学院全体教授和副教授,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硕彦计划和硕果计划学生总数:教授≤4人,副教授≤2)

导师责任: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生产,能够提供有效的社会资源服务育人工作。有明确的产业创新人才实践培养方案,实行双导师制,须推荐至少1名校外导师,校外导师要求为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要能够保证时间投入,参与学生管理、实习实践。

遴选对象及时间安排:每年在全日制二年级本科生中遴选不超过40名学生进入“硕果计划”(不包括已经入选硕彦计划学生)。四年级上学期从中选留不超过10名,直接免推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遴选条件: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身心健康;无不及格课程;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平均成绩报名者须列专业排名前60%,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且对行业、产业具有浓厚兴趣,具有比较明确的成长目标。

遴选程序:主要包括个人申请;学院考核;集中公示,正式录取等环节。

三、“硕果计划”学生培养

遵循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通过加强与社会合作培养,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产业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农业生产和产业创新的领军型人才。培养方式采取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为主。每年计划遴选二年级本科生≤40人进入导师实验室,在其四年级上学期遴选≤10名同学免推进入专业硕士学习。

校外导师要指导学生开展校外实习每学期不少于2次,每年在校外学习实践时间累积不少于2周。学院单设“硕果计划”学生奖学金。进入硕士阶段直接获评研究生甲等学业奖学金。通过考核的硕果计划学生,本科四年级可提前选修硕士一年级课程。硕果计划学生专业实习由导师安排。

四、“硕果计划”考核管理

基本条件考核:入选学生凡是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将自动中止“硕果计划”培养资格:

1.因考试舞弊等违反校纪校规以及违法违纪行为者;

2.考试出现两门及以上功课不及格者;

3.培养期间导师不愿继续推荐其者;

4.因自身特殊原因,自愿申请退出者。

考核内容。初次遴选采用面试考核。选留考核采取工作答辩、科研工作记录本检查、导师评价等相结合。

考核程序和要求:

1.申请。学生提交考核报告、研究进展及研究计划、导师推荐意见以及各项成绩的证明材料。

2.答辩。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答辩考评,择优遴选。

3.公示。对拟录取的学生公示一周,接受不同意见申诉。

4.复审。学院成立复审小组,对申诉意见进行复查,并审定最终入选名单。

五、硕果计划免推专业型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品行良好,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

2.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修满大学前三年规定学分,平均学分绩点(GPA)专业排名前50%以内,无不及格课程,无不及格记录者优先。

3.身体健康,具有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4.通过硕果计划选留考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