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我院“云端”积极开展学业帮扶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7-08

“宅”家学习状态不好的困扰,让植科院辅导员开始思考,该采取什么方法可以帮扶同学在家顺利完成课程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结合同学们反馈的普遍需求,植科院建立了学业帮扶中心,通过共徜学“海”、共享学“道”、共探学“艺”等“云端”活动开展学业帮扶。

共徜学“海”,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分享活动,提高居家学习效率,在“肩并肩”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共徜学“海”分为“学习长跑”和“成果分享”两部分,每位参加的同学用相关学习软件进行学习打卡,并将这期间的学习总时长和学习成果进行分享。近200多人参与,90多名同学相约“云端”自习室,线上相互监督,共同学习。2018级农科张之洞班的于昊男同学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打卡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说:“学习时长只是一部分,关键还是要提升学习效率。”2017级农科张之洞班王亚天同学通过活动已逐渐摒弃“睡懒觉”的坏习惯,早起学习,调准生物钟。“因为坚持,我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居家学习习惯。”王亚天说到。

共享学“道”,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值毕业季,毕业生群体中有大批拥有自己学习之“道”的同学,他们把自己走过的学习之路告诉学弟学妹们,促进学院学子在“踵接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植科院邀请了多名优秀毕业生畅谈他们四年求知过程中探索出的学习习惯、方式和心得。成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至中科院上海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的刘津易在他的分享中提出了采用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梳理和记忆,同时通过做好学习规划以提高学习效率。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至西湖大学的史珺辉提出了他所采用的“三遍复习法”,通过三遍复习,做到知脉络、明重点、悟原理。面对综述性论文写作,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至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曾鹏提出,要理顺逻辑关系,工作模块化,问题分解化。

受邀同学还从日常学习方法技巧等方面,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经验做法,并通过植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毕业季特辑”,分享他们的学习故事、展示他们的课程笔记和思维导图等学习成果,从而引导植科学子课上专心听讲,高效学习,课下主动探索,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共探学“艺”,提升学习复习的技巧。通过收集学生对重点难点课程的困惑,邀请学习优秀学生对共性问题答疑解惑,“手把手”传授学习技巧。对于《种子学》难度较大的课程,种工1701班的万家恺同学提到,复习时将重点写下来,并在记忆的基础上罗列一个大致的框架,加强记忆。对于《植物生理学》课程,植科1801班的郝倩怡则建议“要把碎片化的知识点前后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思维导图可以成为很好的复习工具,帮助我们总结梳理知识脉络。”对于《作物栽培学》课程,植保1804陈秋逸同学认为,书上的内容更加详细全面,看书时可以通过边看边画来帮助我们记忆。

为了能够更大程度帮助到同学们,他们也将自己课程学习资料、笔记中总结的关键知识点进行了共享。

植科院还将继续组织“共学榜样”等相关活动,通过调研相关专业课程学习困难,邀请学习标兵等作为嘉宾,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沙龙,针对性的为大家讲解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点。

据悉,学业帮扶中心是植科院为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载体。据学院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将继续常态化进行,旨在通过朋辈交流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营造良好的自主研学氛围。

(本文作者:杨睿 李雨琦 熊攀攀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