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韩兴民: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6-09

“努力的时候没有想过会得到怎样的收获,但努力总是赋予我意想不到的幸运,我便幸运地收获了如今拥有的值得被珍惜的一切。”保送至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所的韩兴民如是说。



大学四年里,韩兴民收获斐然。2016-2020年,她连续四年被我校评为“三好学生”;2016-2018年,连续两年被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团员”;2019年,被授予植科院 “大学生标兵”称号,同时她也是这一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

回忆大学这四年,韩兴民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她确定推免后与毕业课题指导老师的聊天。聊天中,老师谈到她选择直博的勇气,她说到:“自己想趁着年轻奋斗一番。”老师回应到:“科研可是要奋斗一辈子的。”那一刻,韩兴民意识到林老师平时也会工作到很晚,科研就是老师始终在做的事。正是这种坚持奋斗的科研精神让她倍受激励,她也在老师的鼓舞中发现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这些都让她坚定了选择直博且不放弃的信念。



韩兴民与众多同样保研的毕业生的不同是,她大学期间的成绩并非始终名列前茅。她说到自己在大二的时候担任植科院国际部的负责人,当时部门处于初建的阶段,自己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于是成绩开始下滑。然而她在此期间仍不忘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最终韩兴民也通过努力学习追赶了上来。她表示,“学习应注重在平时的积累,如果只是在复习周临时抱佛脚或许能获得看得过去的分数,但一定不会得到特别好的成绩。”她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说到,她会非常认真地听每个课程的第一节课,因为老师会告诉大家这门课程的性质以及学习这门课程的方法,这关系到日后如何分辨课堂中的重难点,也关系到后期复习的方法。关于复习,她认为复习之前我们还需要思考清楚自己复习的方式以及复习的方向。

除了课堂上的认真,韩兴民认为课下对知识的主动探索同样意义非凡。她把学习比作一棵树,“我们要做的便是把这棵树变得高大繁茂,如果说树的主干和枝干是学校设置的课程,那些树叶与花朵则是需要我们通过收集更多的课外知识,跟同学们交流学习,又或是自己关注主流科研期刊最新的研究动态等来填充的。”她强调,学习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去读书。

面向自己的未来,韩兴民希望自己踏踏实实地学习,沉下心去搞科研,不断积累与沉淀。最后,她寄语学弟学妹们“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对自己负责,脚踏实地地学习,最终实现厚积薄发。”


文字:何庚达 徐梦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