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理生化教工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陈志强发布时间:2021-05-10

2021429日,生理生化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召开“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和教研室教师集体开展学习。会议由支委李勇主持。

首先,李勇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报了前期课程思政进度,其中朱龙付和李萍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上线新华网。在研学阶段,大家就“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认为,党史学习是一个细致活儿,应当依赖于积极、主动、创造性的自学,同时结合支部交流讨论,真正做到学史明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时效。

紧接着,老师们就“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教研室负责讲授《植物生理生化研究进展》(博士)、《植物信号转导与调控》、《植物生理生化研究进展(全英文)》等12门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课程,课程要分课程性质授课,比如基础类和前沿进展类的,教学时侧重点应有所区分,建议要统筹安排课程及课程大纲,避免授课内容的重复。大家认为,研究生生源广泛、基础各异,对于基础类的课程就要讲授基础内容,夯实研究生的理论基础;进展类课程讲授前沿进展的同时,更多的应该是以案例的方式,串“点”成“线”,由线,进行方法论的讲述,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让研究生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拓宽研究生的眼界;上课方式除了老师讲授之外,要让研究生更多地参与并进行主动学习;在课程论文或课堂讨论方面,老师要注意给研究生合理及时的指导。

最后,62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合生老师给生理生化教研室的党员和老师们作了题为 “植生教研室发展史”的报告。李合生介绍了生理生化教研室的历史。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华中农学院成立。当时学院缺植物生理学教师, 便聘请武汉大学生物系陈权龙先生兼授全院的农学、植保、园艺、土壤农化等专业的植物生理学课程,19549月为全院有关专业分别开出植物生理学课程及其实验课, 并编写出植物生理学教材及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书,基本能按当时教学大纲提出的要求开出该课程。1956年成立植物生理教研组, 隶属于植物保护系,组长是金聿, 教师有辜明铭、郑瑞荣、蔡翠云等。此后还有施克俭、黄贻昌入室工作。1960年植物生理教研组改由农学系领导。1970,“文化大革命, 植物生理教研组教师分散在总院 (狮子山)、黄冈分院、宜昌分院开展教学、科研活动。1979, 各分院从黄冈、宜昌搬迁回武汉狮子山总院,组建了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由刘道宏任主任,周守祥、李合生任副主任。1984年至1998年植物生理教研室由李合生任主任, 徐竹生、施克俭任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2000年后历任室主任为陈翠莲、曾汉来、王学奎、朱龙付、丰胜求。至今全室教师达23, 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生理生化教研室一直重视教材课程建设,1996-2000, 李合生作为国家教委重大教改项目高等农林院校生物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以植物生理为核心)的第二主持人出色地完成了该项目,出版了《现代植物生理学》等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15本,这些都是当今全国本科生的当家教材,为国家高级农林建设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2001年荣获湖北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6月李合生作为教育部教改中心的特邀教师代表出席了在清华大学讲堂举办的回顾与展望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了专题发言。教研室教师对植物生理学教材建设贡献很多,刘道宏教授主编了《植物生理生化》、《植物采后生理》两本教材,李合生副主编全国九五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生化》, 主编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植物生理学》与《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技术》, 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植物生理学》, 主编《现代植物生理学学习指南》和《植物生理学学习指导与题解》等。2004年曾汉来牵头以李合生主编的三本植物生理学教材和实验技朮录像等为支撑,进行了网站建设,被评为2004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李合生、王学奎荣获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和国家级教材成果奖,2020年朱龙付领衔的《基础生物化学》课程,获批国家线下一流课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