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会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发言汇编(3)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19

抓党建,为学院发展注入动力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朱正宁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国家、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下面,我从如何通过抓党建,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动力的角度,谈谈个人、学院班子对抓党建及学院治理工作的思考,同时也向各位领导、同仁汇报学院在党建工作上的一些实践和尝试,有些工作才刚开始,做的远远不够,请大家指导。

一、抓党建,让干部、教师该放下的都要放下,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心灵动力”。

(一)通过邀请分管科技工作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讲科技体制改革;邀请纪委负责人讲党风廉政和财金纪律;邀请马院、公管院等学院的专家教授讲党章、讲工匠精神;邀请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给联系的支部讲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边学边做,力争解决“为了谁,为了什么”的问题。教育大家当官莫想发财,申请项目是追求科技创新和培养人才的需要,莫想在其中捞好处;抓党风廉政,知识分子最应该拥护;社会风清气正了,谁都受益,知识分子要带头,引导大家要对名利淡然视之,要懂得放下。

(二)做到党务、院务主动公开,全过程公开,甚至学院财务的每一笔资金开支也要在一定范围公开。全院工作只有一把“尺子”,干部、教师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团队,自己的学科。通过与班子成员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要求院领导都要站在全院的立场上去思考、去落实工作。

(三)以审促改。对上一任班子审计及学院财金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制度层面和方法层面的问题,建章立制,能补的要补,做到立行立改,不让大家在是否违规面前不清楚,而被动违规,保护好干部、教师,让大家轻装上阵,没有顾忌地干工作。

(四)以迎接教育部巡视为契机,促建促改。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中发现的不足,查漏补缺:材料不齐的补齐,记录不全的补全,不符合党建要求的要查找原因,及时整改。每季度召开一次学院党建工作例会,各支部书记报告上季度工作开展情况、下季度工作打算,同时,建立了支部书记的微信群。学院党委带着各支部一起抓党建,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让支部书记有后盾、有支持,自信地抓党建。

二、抓党建,让干部、教师把该扛起来的要扛起来,责任一级一级落实,支持大家甩开膀子大胆去干,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责任动力”。

(一)层层签订责任状,主体责任一级一级传导,让大家把责任扛起来。

(二)坚持学院大事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实行会议纪要制度,推动落实定下的事宜。

(三)建立班子成员逐个向学术委员会报告工作的制度:年初报告计划,年末报告完成情况;今年将在学院全体老师中开展年终集中述职考核工作。述职考核不设指标,不量化,而是考察干了没有?努力了没有?在结果运用上实现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衔接,推动全体老师甩开膀子去干。

(四)实施学科立地工程---“党旗绿野”计划。由植保党支部牵头将与湖北省植保站签署协议,安排老师持续地参与到区域的病虫害普查和防治工作。上半年,农学党支部牵头将与黄冈农科院协作;下半年,遗传育种与种子科学党支部与荆州农科院协作。学院准备在未来的几年里,实现与全省主要农科院新一轮的全面合作。引导学院教师在现实问题中去找基础研究的灵感,把党旗插到田间地头,解决农业发展现实问题,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三、抓党建,突出学院班子建设、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中层骨干队伍建设,理顺治理关系,实现内部自治,大家有责可担,有难同解,为学院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一)建立学院咨询委员-学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三位一体”的学院宏观决策咨询和宏观发展咨询的沟通协调机制。

(二)全面实施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制度,建立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三人小组”的紧密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工作共担,从而方向一致,形成合力。如上周四,学院召开了学科评估工作布置会,周五,植保学科由支部书记黄俊斌教授召集全体教师会议,系主任王满囷教授布置工作,学科负责人姜道宏教授讲话统一思想。“五一”假期结束时,每位老师的材料及时地、一份不差地发到了院办邮箱。

(三)建立院长助理制度。选拔了学院两位年轻的、有一定素养和群众基础的教授担任院长助理。一位负责国际化,推进学院今年的“国际化建设年”;一位负责学院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让分散在各处的师生交流起来。他们全面参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学院管理活动。学院还注重选拔配齐年轻的教研室副主任,做好骨干队伍梯队建设。

(四)建立了两周一次的学院专职管理干部的学习交流制度;建立了学院工作简报制度,发布学院管理工作的研究报告,努力建设研究型的管理队伍。

四、党建工作党政同抓,围绕学院研究型学院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以改革促发展,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外生动力”。

(一)学院不断理清“十三五”发展思路。学科和团队自下而上形成规划9份,一级学科、学院层面自上而下形成规划4份,共向全院发布规划简报15期。“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就是每一位植科人积极承担发展任务的新开端。

(二)全院上下统一思想,铆钉学院的使命和目标,那就是研究型学院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而与之同步的是艰巨的、需要耐心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主动实施的综合改革,以实现人财物各方资源的高效配置。学院充分认识到只有改革才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