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加强财经纪律教育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2-19

  5月5日下午,植科院邀请计财处处长郭刚奇为全体教师及科研助理做题为“公务卡使用与科研经费管理”的报告。会议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郭刚奇主要从“公务卡的使用”、“科研经费管理”和“财经纪律与个人认识”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介绍了公务卡结算的范围及与之前财务结算方式的区别,他指出“公务卡的使用的目的和意义在于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指出的控制与监管,规范经费使用,减少现金结算,提高透明度,规避财务风险,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腐败现象”,他提醒各位,学校在5月1日起已经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希望老师和科研助理在日常工作时积极适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执行落实。

  在谈到科研经费的管理中,他指出,高校的财务管理“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也大、要求越来越高、外部监管越来越严“,学校财务部门为适应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工作要求的逐渐提高,做了积极的努力,先后开发报账人员身份认证、字迹比对及短信提醒、财务数据灾备和凭证影像化等多个系统,一方面提高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也规避了财务风险。但他同时也强调,信息化的技术只是一种防范手段,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中,更为重要的是要提高科研工作人员的认识问题。他强调在收入管理中坚决落实“收支两条线”,严禁私设“小金库”和坐收坐支,把好“签字审批关”,对于项目经费要确保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的使用,以保证科研项目能够顺利通过财务验收和审计。

  郭刚奇处长还与参会人员一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关于财经纪律方面的内容,强调师生员工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款和全权使用的要求:“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谈到个人体会时,郭刚奇处长认为组织赋予权力的同时即赋予了责任,拥有财权还意味着法纪高悬、监督随行、风险相伴,他希望各位老师务必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慎用手中的财权。

  朱正宁书记在会议小结中指出,希望学院师生员工能理解和支持学校的财务工作,希望老师明确“公“和”私“的界限,做到公私分明,将国家和学校的纪律要求”扛起来“,做到警钟长鸣,他传达了学校对幼儿园违规私设小金库的处理决定,要求学院老师在任何场合,任何团队、任何老师不要设立”小金库“,切勿触犯财经纪律的底线,同时他也强调了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领域的要求,希望老师们在教书育人中严禁触犯教育部“红七条”,严格做到”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

  据悉,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植科院党委先后邀请姚江林副校长、科发院关桓达院长讲科技体制改革,纪委孙骥书记讲党风廉政和财经纪律、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洪波书记讲党章、公管院的张莉萍副教授讲工匠精神、郭刚奇处长给联系支部讲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通过“讲“”学“”思“,边学边做,力争解决“为了谁,为了什么”的问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