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求索苑第十二期 | 机会与际遇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4-27

427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第十二期求索苑活动于问学咖啡厅开展。杨细燕教授、肖英杰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路上所遇到的机会与际遇,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杨细燕老师谈到,自己最初的研究是原生质体,但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国家需求,在不断与自己和团队做“斗争”后,转变了研究方向,从2013年到2023年开始十年的棉花抗旱生物研究,从刚开始的什么都没有,到现在有了一些突破与收获。她鼓励同学们要有想法与冲劲,要有自己要把科学问题做到什么程度的目标,当研究有进展或者遇到困难时,学会与导师沟通。在日常学习中,要注重积累与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勉励大家,科研有时会遇到“黑暗”,但再坚持一下也许就能见到“光明”。



肖英杰老师分享了自己认为的机会与际遇,正如电影《阿甘正传》中提到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他谈到,自己的人生是很多变的,从最开始的博士毕业时的充满傲气,到找工作时受到打击,再到在博客上与严建兵老师的“相遇”后开始做博后,博后期间从最开始的油菜转换到玉米的研究,靠着自己的冲劲与多年的积累,最后,入职华农成为教授。肖老师感叹道,是自己的努力和积累,让自己面对机遇的时候更从容。

面对同学们的疑问,两位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Q:研究生期间突然面临换成完全不一样的课题,心态要如何调整?

杨细燕老师回答道,换课题的情况可能是课题难度高,一直研究没有进展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需要有一点心理准备与破釜沉舟的勇气,接受换课题的事实后一步步的建立实验的基础。

肖英杰老师谈到,课题在进展的时候,突然要换课题,首先,要想一下是否是与导师缺乏沟通,导致信息交流不够;如果是课题有点难度,进展不顺,但自己不想换,这就需要自己有一股狠劲去冲,要有比较好的抗压能力。



Q:一些生物学问题在拟南芥中发展的很好,但在玉米和水稻等作物中却发展缓慢,这种现象老师是怎么看的?

杨细燕老师回答道,玉米和水稻等作物研究与实际应用粮食生产息息相关,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这是模式植物拟南芥无法比拟地方。但是玉米、水稻等作物相对于模式植物拟南芥来说,基因组较大且复杂,因此相对于拟南芥来说研究难度较大。

Q:关于人生的选择,老师们是从开始就坚定的选择了这条道路,还是边走边看,自己应该怎么做选择,需要考虑什么方面?

“选择我所爱的,爱我所选择的”。杨细燕老师解答道,她会寻找身边优秀的人作为榜样,激励自己去做想做的事,慢慢的成为他那样的人。不断的设立目标,充满激情的去做事情,要有不服输的个性和信念。

“兴趣是唯一的问题”。肖英杰老师谈到,我们未来能干什么,兴趣可能会变,这其实更取决于我们的成就,我们需要找到那个可以使自己兴奋的地方,建立自信,逐步的向外扩展,有自信什么都能干。



活动最后,学科部与研植2202班的同学们为两位老师送上了准备的小礼物,并和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审核:任  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