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植科俊秀 |“植科俊秀”训练营第23期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4-25

421日,“植科俊秀”训练营主题培训第二十三期“阅读——自我的风景”于三综B308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迪老师就图书馆资源利用和高效阅读的方法为大家进行授课和分享交流。

培训的开始,周迪老师以“为什么读书?”问题询问大家,她谈到:“我们虽然从小开始读书一直到大学,但在大学里,‘为什么读书’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接着,周迪老师又问“何为大学?”,并引用《礼记》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古之欲注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注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注在格物注。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她解释道,这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由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对我们当代的中国青年提出来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要做到这四点就需要读书,读书是自我成长、精神世界的丰饶,“阅读”是通向自我成长的佳径,周迪老师还向大家推荐《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她认为:“无论是我们处在多难的时候,我们拿起我们自己喜欢的书,这就是我们的自己的一个小世界”。



下面,周迪老师就“该如何读书?”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书的构成要素有“封面、封底、前言、后记、序跋、目录、正文、附录、索引、ISBN、出版社、作者、出版年、价格”,其中ISBN(国际标准书号)相当于书籍的“身份证号”。周迪老师引用杨绛的散文集中的“读书好比‘隐身’地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竭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另请高明,和它对质”。她解释道,“翻过几页就登堂入室”就是阅读时的略读和粗读,拿到一本书时,先看书名和序言,接着读一下作者简介,了解创作背景,翻开目录页,目录是我们阅读时“出行的导航”,然后,可以挑一个篇章来看看,最后,如果有后记,可以翻开阅读一下。而“经常去,时刻去”则是复读,“经典常读常新”,四大名著是我们初中时的必读书籍,但当我们有了新的人生阅历,再重新去读就会有新的思考,读后的感受也是不同的。

最后,周迪老师对“读什么书?”做出了解答,首先,可以从自己喜欢的书入手;其次,可以从获奖图书开始,例如:文津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或者可以从优秀出版社入手,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我们在学习中会读到各种的专业书,但如鲁迅先生说的“年青人大可看本分以外的书,也就是课外书。学理科的偏看看文学书,学文学的偏看看科学书,看看别人的研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样对于别人,别的事情可以有更深切的理解”,周迪老师补充道,“我们要‘进入专业’,又要‘走出专业’,找到适合自己的书”。

2022级赵雪婷同学和2021级乔龙威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赵雪婷同学分享了白落梅的《陈迹·清欢》,她谈到这本书语言清丽,意境深远,在如今匆匆的红尘中,能给人一种心灵上的宁静。作者用清丽语言描述了古物带给我们丰富的文化内涵,似涓涓细流沁人心脾的落梅以其优美典雅的文笔,将这其中的闲情逸致娓娓道来,点缀以诗词典故,向读者铺张开了一卷美好的画轴,其中的风华,读者自知。以唯美文笔,写尽世间风雅之物,诠释风雅之美,与百万读者共品古物的意蕴深长。字字句句都流出作者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传统文化传递给我们的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全书中,她最喜欢的还是作者对儒道佛三家的描写,“放舟野渡、独钓寒江,或卧醉凡尘、坐禅浮世,皆是修行。”她认为,“只要心中坚定信念,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在修行呢?



乔龙威同学分享的书籍是《小王子》,这是一本童话书,用童话一样的简单的语言,配上了一些图画,讲了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去看的故事,这个故事有孩子的想象,有年轻时候的爱情,中年时候的爱情,有大人的不幸,他觉得这本书中充满了哲学,能带来一些非常纯粹的感动。比如小王子在旅途中和狐狸的故事,让他很有感慨,就像是爱情一样,要建立这种关系需要漫长的时间与耐心,但当建立这种关系时,也需要做好离别的准备。这本书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一部分,让他进一步认识自己,审视自己。



周迪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评价,两位同学在阅读时,加入对人生的思考,都将自己喜欢的书变成了“自己的书”。赵雪婷同学分享的《陈迹·清欢》散文集文笔很好,书籍可以给我打开一扇窗,让我们可以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乔龙威同学分享的《小王子》,相当于一本经典,适合一读再读、反复读,当你有了新的人生经历再读时,领悟是不一样的。



最后,在场的同学提问,“当今社会,自媒体等不同的读书方式流行,这对于我们读书会有负面的影响吗?”周迪老师解答道,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自媒体阅读的优点是可以让我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但是,当我们要阅读学术专著或者小说的话,可能会有种“盲人摸象”一样,只有局部的印象,没有整体的视角、全局的观念,所以,当你真的喜欢一本书时,还是需要去阅读原书。

“我们应该如何对正确阅读进行正向的引导?”周迪老师解答道,可以三五好友一起坐在一起分享自己读的书,或者放下手机,隔绝外面的世界静默的读一本书,自己与自己对话,倾听一下自己内心声音。




文字:何婷芬

摄影:肖陈晨

审核:任  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