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求索苑第七期|“享受科研,不负韶华”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3-03-16

积跬步可至千里,有志者可择天下”,312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第“求索苑”活动于问学咖啡厅开展。郭亮教授与姚璇教授从科研学习、思想观念、就业前景等方面解答了研究生们在学习与成长期间的各种疑惑同时广纳贤言,期望能更好地提升植科院研究生科研氛围与培养质量。

  老师们从各自的求学经历谈起,为研究生们提出了宝贵的人生见解。姚璇老师提出,要享受学习与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旺盛的好奇心,不惧困难,慢慢培养对学术研究的兴趣。郭亮老师则从亲身经历出发,清晰的认识与定位使他一步步向前,达成了如今的成就,学生阶段受训练的学习、思考方式以及基础理论更是让他受益无穷。郭亮老师表示研究生阶段要明确目标,打好基础,对未来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将会有所帮助。

  面对研究生们广泛遇到的“读英文文献难”、“实验步骤一样但是无法得到正确的结果”等问题,老师们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这得看你是否志在于此。”郭亮老师用自己的培养方式做出解答。他解释道,对于实验室并不希望继续深造或者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学生,并不会着重要求他们培养阅读与寻找英文文献的能力;但是对于希望攻读博士的学生,这是最基础的技能与能力,要坚持下去,水磨功夫,慢慢提高。但是,郭亮老师表示不要求并不代表不重要,希望学生自己能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放眼未来3-5年,思考一下这项技能是否能有助于未来的发展。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很多文献中没有表现出来的。”姚璇老师表示可以让师兄师姐带着你做实验,亲身体验的同时做好记录,牢记每一个细节。同时,姚璇老师劝诫我们不要拘泥于成与败。不要害怕失败,心里不要有太多的负担。很多时候收获不一定体现在当下,只要你努力了,付出就不会白费。最后,姚璇老师说:人生总会有高潮与低谷,我们只要保持着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询问本心,找准定位,终会有所成就。

  常皓同学提出个人的一些所见所思:“您认为什么条件的学生更适合读博?如果读博是为了更好地‘躺平’,您认为这样是否适合读博?”

  郭亮老师表示,只要学生有读博的想法,都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每个人的知识、能力、追求与自我要求都不同,因此读博的动机也各不相同:有的人读博是随波逐流;有的人是想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有的人则是有着学术上的目标与梦想。你只要有着读博的清晰目标、有着去创造社会价值的觉悟,无论你未来是考公考编、搞科研还是进企业都可以闯出一片天。博士学位带给你的不仅仅是更强的专业能力,还有更合适的工作以及更好的成长环境。不要妄自菲薄,“躺平”也并非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一步一步来,前途是光明的,未来总会变得更好。

“疫情冲击下企业不吃香,学历贬值,考公考编竞争力大,如何看?”同学们提出了对未来就业前景的担忧。

  郭亮老师回答道,我们国家过去太穷了,因此一直以来,社会的发展都太过急功近利,导致现在人人求稳,优质资源越来越少,这是整个社会的通病。但是作为年轻人,你们有这大把的时间与机会,想干啥就好好干,该奋斗地时候就去奋斗。要相信中国社会的产业会越来越好,工作机会会越来越多。

  对于同学们反馈学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建议,郭亮老师表示,会尽力解决学生们的诉求,提升植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文字:严昱文

摄影:覃楚惟

审核:任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