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求索苑第三期|“我的读研时光”
作者:审核:编辑:任伟发布时间:2022-11-04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1月3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第“求索苑”于问学咖啡厅开展。本次活动由徐芷慧同学主持我的读研时光”为主题邀请了谢国生、吴洪洪老师与各位研究生共谈漫漫读研路。



初识研究,酸甜苦辣觅机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非常契合谢国生老师的读研之路。谢老师回忆道,自己的漫漫求学路充满了波折与艰辛。硕士期间自己几乎在没有导师的帮助下独立完成了实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研三时,带着2000多份材料独自去基地田种了20多亩水稻,巨大的工作量令自己每天都处在疲惫与孤独中。最艰难的当属日本读博那一年,365天的留学只休息了三天,每天都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最终,花费一年时间在日本完成了自己的博士毕业实验。有同学问到:如此艰难的岁月是什么动力让您一直坚持下来呢?谢老师回答道:“乐观的心态与独立的性格帮助我度过了这段艰难的岁月。”我们要学会给自己建立自豪感,学会看见自己的进步,学会把今日的自己与昨日的自己的比较。黎明之前黑暗最深,但黎明之后便是曙光。科研之路辛苦是难免的,但要学会从痛苦中成长,从艰辛中收获。



勤学苦练,信念坚定寻突破

“一个好的平台对自身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的读研之路就是不断突破提升自己的路。”吴老师谈到,他在大一就决定了要研。在读研期间因为平时的刻苦努力,导师给予了吴老师去澳洲留学的机会。“去澳洲留学对我来说是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吴老师勉励在场研究生“我们要在平时的科研中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才能在机会到来时抓住机会,主动出击。”在澳洲读研期间,吴老师像一块海绵一般不断汲取知识,他的导师都形容他,“你一个人抵实验室三个人。”在澳洲博士毕业后,已经有国内的大学递来了橄榄枝,但吴老师拒绝了优渥的待遇,选择去美国继续深造“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我要趁着短暂的青春继续去学习无限的智慧。”吴老师建议同学:“在面临人生重要选择时,要从自身的长远发展来考虑,从有利于提升自我的方向来考虑。”



未来无限,自信无畏迎挑战

“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吴洪洪老师笑着对同学们说:“这点从我的读研经历就可以看出来。”吴老师谈到,自己本科学习微生物,硕士学习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电生理,博后转战纳米生物学,自己的不安分让自己时刻处于对新领域的挑战中。松弛的琴弦,永远奏不出美妙的乐曲。只有跨出自己的舒适圈让自己时刻处于紧绷感中才能丢掉懈怠,不断突破。吴老师看着在场研究生动情的说到:“大家现在才研一,科研之路才刚刚开始,未来的人生是有着无限可能的,不要过早给自己设限,要多尝试,多拼搏。”


打破迷惘,选定方向不放弃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做科研呢?“在场同学提问。谢老师回答道,首先要足够的了解自己,判断自己对科研是否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也曾迷茫过,硕士毕业后我在恩施工作了几年,工作期间我发现比起工作我还是更喜欢在实验室埋头搞科研,最终下定决心考博。” 谢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子,鼓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迷茫,仔细分析自己的优势,尽快确定自己的方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停止空想,停止内耗,化迷茫为动力。最后,谢老师勉励在场研究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科研,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找到自己擅长的方向,锲而不舍终有成。”



        活动最后,研植2201班和学科部的同学共同为两位老师送上了亲自准备的礼物,两位老师也寄语在场研究生:书山有路志可攀,学海无涯勤可渡,望各位新生走好科研之路,创造精彩人生。

文字:李鲁杨

摄影:秦梦倩

审核:任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