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植科俊秀 | “植科俊秀”训练营第16期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3-03-03

3月2日,“植科俊秀”训练营培训活动在三综A705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曙为大家带来“善用佳软,提速增效”的主题培训。植科院本科生、研究生10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陈曙表示各种办公软件可以成为同学们工作学习的利器,合理使用这类软件可以做到提速,增效,节约时间。学生骨干不仅需要认真学习还需要做好学生工作。所以提高工作效率正是学生骨干的迫切需求。当陈曙打开他的培训文件,同学们惊奇的发现它并不是我们所常用的PPT,而是一张思维导图。他认为使用思维导图为同学们授课,画面更加简洁,逻辑更加清晰,想象发挥的空间更大。



思维导图是思维的瑞士军刀。它是一个图形笔记,包含了图像,衍射,分支连接等等元素。它是一个思维工具帮我们发散和拓展思维。“思:归纳,总结,分析;维:高度,深度,广度;导:引导,联结,方向;图:图像,结构,关系。”陈曙现场为我们解字,简洁明了地为我们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多用性,实用性,重要性。

第二个软件是数据收集软件。陈曙以金数据为例为我们带来详细的介绍。它是一个在线表单工具,有自动化收集数据,支持所有电子设备,数据标准化,高效便捷等特点。设计请假表单,在手机上就可以提交审批申请单,还能够直接通知其任课老师。只要好好研究此类软件,就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的效率。



最后一类是笔记类软件。陈曙向同学们提了一个问题:“你是否经常拍一些PPT图片当作笔记?除了考试之外又看过几次呢?让你去找又能否找到呢?”很多同学都露出尴尬的笑容。没有规章的笔记很难对我们的学习工作起作用。因此掌握一个笔记类软件是缩短同学们寻找文件图片等有用信息时间的关键。它就像是知识管理的工具。利用它同学们能够随时记录图片,文件,录音多种格式的知识,强大的检索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陈曙分别演示了亿图导图,金数据,印象笔记,幕布等软件的使用流程及方法。陈曙总结道:“用哪种类型软件都可以,只要实用,顺手,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好的软件。软件就像一把梯子,如果只是把它搬回去放在墙角它永远只是一架梯子。只有经常使用你才能够步步提升,步步高升。

文字:莫永强

摄影:罗思宇木扎帕尔

审核:李纵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