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植科俊秀 | 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训练营举行(第一期)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2-11-15

11月12日中午,植科院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训练营第一期于三综B308顺利举行。生科院辅导员谈燕,信息学院辅导员苗壮,植科院辅导员熊攀攀、任伟、于姝宁及各院学生骨干代表参与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主持人黄玲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九个一”的内涵及意义。

9位兼职辅导员(助管)逐一进行汇报。近期全国疫情形式复杂多变,赵雪婷结合学校政策从工作程序、运转模式和有机联系等方面,介绍了我院近期学生请假及返校工作机制。白睿哲结合自己在香港地区交流学习的经历,以《支持和平统一,我辈义不容辞》为题撰写了一篇时政博文,他谈道:“作为一名中国青年,要与一切企图分裂祖国、损害国家利益的敌对势力作斗争,为国家民族的命运发出自己的声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谢天依分享了自己所负责的就业专项工作。她表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希望大家能一起行动起来,为学院和学校的就业工作添砖加瓦。



贾少臣以“精彩”为主题进行演讲,“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彩,每个时代也造就了不同的精彩,但无论怎样,精彩总是与青春紧紧相连。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拥有扎实的知识和技能,保持不断超越的心,绽放自己的精彩”。李钰就《求是》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展开学习汇报,他表示: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的理论与实践,不仅有助于深化对我党执政理念的理解,更有助于学生工作者更好的为同学服务。叶婷带来书籍分享——­《非暴力沟通》。她以日常对话为切入点,讲述了非暴力沟通的内涵和意义,以及对同学们日常交流方式的启发。李安对我国留守儿童现状展开调研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家庭、学校和社会是“留守儿童”教育的共同体,三者必须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构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监护体系。张思裕通过自我分析、专业测评等进行职业生涯探索。她说:“今天站在哪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下一步要迈在哪里。我期待未来路上可能发生的一切惊喜,也希望自己能抓住机会”。



苗壮、谈燕两位老师对九位同学进行逐一点评。苗壮老师谈道:“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既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站在学校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工作过程中要细致,多思考,多动手,接到通知后,要站在为学生服务的角度,将通知消化加工,同时要注意措辞和语气”。当问及到如何快速提升写作能力时,他建议多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杂志,以模仿为基础,多读多看是关键。谈燕老师提出建议:清晰的逻辑,精炼的语言,准确的标题是一篇优秀的文章必须具备的条件。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强化结构,对于文章中分条论述的的观点需要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地展开描述。



熊攀攀、于姝宁、任伟对汇报的同学表示鼓励并给出相应建议。

据悉,植科俊秀·兼职辅导员(助管)“九个一”训练营从分享一本力荐书籍、开展一次主题演讲、研读一篇理论文章等九个方面提升学生骨干的业务实践能力,全面锤炼“听、说、读、写、谋、行”多方面综合素质能力,旨在解决当前学生骨干“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为更好服务同学提供强有力的行动意识和能力支持,为夯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供育人示范平台。


文字:黄玲

摄影:李安

审核:任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