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关于智慧农业书院建设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陈萌发布时间:2022-09-21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卓越发展,学校将在智慧农业专业试行书院制管理模式改革,现就做好“智慧农业书院”(以下简称书院)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机制,延伸育人场域,优化育人环境,为学生素质拓展、个性发展搭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创新立德树人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动农工、农理、农文交叉融合,努力将书院打造为强化立德树人的阵地、密切师生互动共融的空间、服务学生自主探究的社区、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家园,使书院成为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的“加速器”、 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场”、智慧农业领域新专业培育的“孵化器”,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够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智慧农业战略领军人才。

三、建设原则

1.坚持五育融通。围绕学生全面发展目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公民素养、学业提升、身心健康、艺术审美、耕读实践等方面教育。

2.坚持学生主体。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参与书院建设的内生动力,使学生更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3.坚持示范引领。围绕新农科人才培养目标,系统设计书院建设方案,按照小型化、多样化、常态化要求开展书院活动,开创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农业多样化新农科人才培养新范式,并将探索实践中形成的成果辐射到其他涉农专业,改造提升传统农科专业。

4.坚持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促进多要素联动、多学院合作、多部门协同,特色化打造院系社区空间,形成学院书院育人合力,促进学生跨学科学习和多样化成才。

四、组织体系

为保障书院高质量运行,书院下设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及院务委员会等组织机构。

1.建设指导委员会

 任:青  

副主任:李大鹏 朱龙付

委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动科动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信息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等学院院长。

为书院建设提供组织支持,负责相关政策制定、人员及资源组织协调等。

2.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任:严建兵

副主任:李大鹏 朱龙付

委员:智慧农业专业6个方向教学和学术带头人,理学类、工学类、信息科学类、通识教育类等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研究生院负责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信息学院、工学院等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

负责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学术和政策研究、培养过程指导、考核评价、管理决策等工作。

3.院务委员会

 任:朱龙付

副主任:王春潮 罗朝喜  

在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负责智慧农业书院建设、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日常工作。

五、运行机制

1.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本科生院指导下,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负责组织、相关学院协同配合共同建设。

2.书院院务委员会接受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加强统筹联动,组织书院建设研究,做好书院教育项目设计和管理。

3.书院工作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注重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与第一课堂有机衔接,形成课堂内外全时空育人形态。

4.书院实行全程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学业发展和学术探索进行指导。导师在全校范围内遴选,积极推动党政领导、专任教师、杰出校友等担任书院导师,促进学科交叉和多元融合。

六、保障措施

1.学校加强对书院建设工作指导,做好相应的场地协调和保障,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及相关设备配置,不断优化书院育人环境。

2.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同,指导书院开展各方面工作,为书院运行提供保障和服务。

3.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要落实育人主体责任,协调各类资源,为学生专业学习、活动开展、文化项目创建等提供支持,全方位推进书院建设与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