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学院举办智慧农业生产大赛决赛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2-06-09

6月7日中午,植科院“智慧农业生产大赛——无人机播种决赛”在三田基地开展。此次大赛由植科院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举办,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组成六支队伍齐聚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内容为水稻无人机播种环节,全部操作均由参赛队伍独立完成,评委老师对参赛队伍的配合协调程度、飞行稳定性、播撒均匀性、经济性安全性进行打分。首先,各队队长进行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及操作内容,前两支队伍负责播种,后四支队伍负责施肥。

由袁金展检查无人机确保安全后,宣布比赛开始。每支队伍不仅需要完成无人机电池安装、开机、装填、设置参数等,在播撒作业过程中,他们还需要判断电池的电余量飞行速度、飞行高度、飞行路径、播撒速度及均匀度,并根据观察员的指示及时调整,确保种子、肥料均匀播撒到全田。

本次决赛取得第一名小组组长是来自植科1901班的范静她表示在比赛中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数据不清晰,天气炎热等,但是在组四个人的通力合作之下,最终分析计算出了舱口大小,飞行速度等数据,并在操作过程中随机应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最终圆满完成了比赛。这不仅来自于小组成员的默契配合和努力坚持,更要感谢学院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智慧农业的机会。

赛后袁金展说:“本次决赛完全按照生产实际的要求进行设计,学生操作的难点在于播撒的均匀性、全田性及经济性。”如何把一定量的种子在一个起降周期内均匀播撒到全田,看似简单,实际操作难度却很大,需要精确测量无人机一个起降周期的时间、特定飞行高度的播撒幅宽、下料速率并计算飞行速度等众多参数。针对这个问题,袁金展从2021年11月就开始组织各队队长进行理论学习及飞行操作培训,在此过程中各队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操作技术及经验。本次比赛是对各队学习及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参赛同学们表现都很优秀。

袁金展表示,虽然本次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学院关于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才刚刚开始,后续将会陆续发布丰富的实践活动,如遴选同学运用无人机管理100亩水稻田、成立智慧农业工作室,自主设计智慧农业设备等。

此次大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对无人机操作的熟练度,还考验了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度。这不仅是完成一块稻田的直播任务,更多是智慧农业知识与智慧农业机械化实践的高度融合,展示出新型农业发展的方向


文字:莫永强

摄影:高牧遥

审核:袁金展李纵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