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农业书院  > 正文
学院多举措助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2-09-14

开学季,为了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围绕心理健康、安全意识、礼仪技巧等主题面向180名新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大学究竟该怎么读”

武汉理工大学雷五明教授受邀以“大学究竟该怎么读”为主题,与新生共话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他通过一张早晨阅览室座无虚席的照片,为大家指出了当今大四学生考研的巨大压力,借此告诫同学们要围绕学生本质,始终以学习为重心,并建议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接受安全教育、生活适应教育、专业教育、校园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学业与职业规划教育。“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是助力成长的加速剂。”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拥有一个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

雷五明从“为什么说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学新生适应人生新阶段面临的挑战”“大学阶段可能遭遇的心理问题”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同学们在大学即将面临的艰巨挑战和宝贵机遇。他认为,大学校园是锻炼自己、掌握技能的多元化平台,从“依赖”走向“自主”、从“探索”走向“实践”、从“学业”走向“职业”是新生到老生的必经之路。他鼓励同学们学会适应生活环境、文化环境、学习环境的变化,学会处理好亲情、友情、爱情中出现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乐观看待差距、保持积极心态,勇敢面对大学校园中处处充满的“挑战”。

面对台下的新生同学,雷五明语重心长地说道:“重要的不是现在的埋头苦读,而是下一步你将迈向何方。”他认为,人生不止是四五年的奋斗,而是持之以恒的长远的追求,希望每一个同学都不会成为沙漠中迷茫的骆驼,而是心中有理想、坚定逐四方的热血少年。


“世界在变,需要防骗”

南湖派出所郭峰警官面向新生开展关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报告,帮助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切身利益。郭峰指出,高校开学季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由于刚入学新生对校园生活的陌生与不熟悉,以及自身心智的不成熟,新同学是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最多的群体。他通过一系列真实典型的案件,向大家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并以“诈骗之最”——新型刷单为例,对其前期引流、小额返利、诱导下载刷单app、完成诈骗的行骗流程进行深刻剖析,他希望大家抵制住诸如“足不出户,高额佣金”的华丽诱惑,提高判断能力“世界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为大家指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

“世界在变,需要防骗”,郭峰强调,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他希望大家能够始终保持清醒、具有防范意识。通过强调防范电信诈骗要始终警惕十个“凡是”、牢记六个“一律”,他详细为大家说明了遇到电信诈骗最有效直接的解决办法,帮助新生提高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


“礼仪是一种智慧”

李永熙老师受邀为22级新生讲授礼仪知识,传授礼仪技巧。从公祭轩辕大帝到祭祀孔子大典,李永熙从礼仪的起源讲起,引入礼仪的定义,55387定律——“7%的谈话内容、38%的肢体动作及语气、55%的外表穿着打扮”强调了礼仪的重要性,紧接着便以面试为例,剖析礼仪对于面试成败的关键性作用。谈及行为礼仪,她首先强调了公共场合的总体要求——“自然、大方、文明、优雅”,接着她便从进门礼仪、落座礼仪、握手礼仪、乘坐电梯礼仪四大方面的各项细节,并通过现场握手礼仪教学等方式,增加互动体验,清晰明了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礼仪体系。


面对同学们在“狮山有约”中如何迈出与老师交流的第一步的社交困惑。李永熙认为,新生入学首要是学会语言沟通的技巧,良好的表达能恰当地体现出友好与尊重。“写好邮件是学会与老师沟通的重要一课。”面对如何说、说些什么、怎么说的关键三问,她指出大家应注重语言、语气、语调、用词及条理等方面关于非语言沟通礼仪,她以自身讲课经历为例,强调了适当的眼神交流在发表演讲、上台发言等场合的重要性。课程最后,她寄同学们礼仪三思——“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礼仪是一种智慧”,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能在日常生活中懂得行为规范,注意各项礼仪,做一名习礼、懂礼的大学生,能够更好的走好大学之路


文字:郭颖 冯华熠 康佳锚

摄影:高鹏飞 蒋丁澍 熊子豪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