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植科院离退休党员与大学生党员开展“党建1+1”党史学习分享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8日,植科院党建“1+1”特色活动暨第二十期大学生党员半月谈在离退休活动中心、第三综合楼等地同步举行。农学系植保系离退休党支部20名党员代表学院7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是在新时代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农学专业第一党支部黄宝莹和农学专业第二党支部梁诚用均强调了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意义。农学专业第二党支部李玲表示,青年一代更需认真学习党史。她说道:“新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感悟思想伟力,并真正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植保专业第一党支部屠瑜璐针对长征部分的党史学习探讨我党发展壮大,延续不断的法宝。她借庖丁解牛的典故形象化地示了认清事物本质的重要性,进而引出党在长征战略决策中的清晰认识,强调实事求是的思想是我党发展壮大的法宝。李泓灵通过对长征中“四渡赤水”战斗的分析赞扬党领导核心的高瞻远瞩,提要永远铭记先辈们的智慧和功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聆听党员故事,汲取智慧力量

拥有六十多年党龄的农学系离退休党员肖成汉、苏峥都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两位老人真切地讲述了他们的入党动机:感恩党的教育和栽培,一定要把自己全部的力量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去。九十岁的苏峥强调,党员同志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生活中充分发挥“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落后就帮”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合生则讲述了自己退休后在脱贫攻坚、支援"三农"、关心边疆教育事业、主编国家教材、关心在校学生等多个方面做出的工作,展示了党员退休不退志奉献精神。

“我为即将到来的党的一百岁华诞欢欣鼓舞、胸怀激动。”植保退休党支部李祥老师声音洪亮地说道。通过学习党史,他对党和国家发展不易的认识更加深刻,强调要永远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面对如今国内外存在的风险和挑战,党员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团结。黄昌华老师通过介绍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和抗击疫情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赞扬中国共产党不畏惧任何困难和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伟大精神。荣秀兰老师通过对幼年艰苦生活的回忆,表明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她认为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引领了新中国的百年巨变。分享的最后,她动情地说道:“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学习党史知识,感悟思想伟力

在现场党员观众与党员代表交流互动的环节中,农学第一党支部申璐向马平福老师提问到大学生应该怎样进行党史学习,马平福老师回答道:“通过实地考察、以时间和地点为线索,系统的把握党史的方法都是很好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手机学习时事政策和习近平语录来提高自己。”他还强调,学习党史的目的是通过党史的熏陶做到真正爱党,党员同志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不拘于形式,尽己所能来带动群众学习。李合生老师补充道:“学习党史不能为了学而学,党员就是要为人民干实事,大学生党员要学好知识,团结同学,时刻准备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在集体分享后,植保系退休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则深入到多个临时党小组中,与大学生党员进行了更加充分的交流。朱兰宝结合自身经历表达了对党史学习的看法,他对与会党员代表语重心长地说道:“学习党史,是为了看党的建设、发展的困难;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吸取经验教训,始终牢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老党员王沫从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时我们的无奈回应到如今外交部长王毅在国家尊严受损时不再忍气吞声的巨大变化,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现实意义。

此次深入交流座谈让大学生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植保专业第一党支部党员李善达道:“本次交流座谈会促进大学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党性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青年党员同志通过努力奋斗和创新,定能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使中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字牛梓萌 何庚达 窦化鹏 张帅

图片:齐英英 李洪宇 王琪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