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我校赴阳新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30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万能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尚书博士应邀赴阳新一中,为200余名高二学生带去两场科学与人文的科普报告。

智慧农业:开启现代农业新时代

“2008-2016年,中国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人数净减少2.1亿人。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成了我们国家亟待解决的难题。”一开场,杨万能便抛出这样的问题,在场同学都带着思考仔细聆听。

杨万能以发展智慧农业技术、智慧农业建设的内容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在智慧农业建设上的探索进行了解读。他说,智慧农业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对农业的产前规划、产中监控、产后收获以及科学决策和政策引导有着全方位的影响。

“我们现在明显发现,海鲜越来越多地被端上了老百姓的餐桌,除了老百姓腰包鼓了之外,还跟智慧水产的养殖有关,越来越多的海鲜通过人工养殖的方式降低了成本,使百姓获得更好的体验。”杨万能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阐述了智慧农业涵盖的方方面面。

“华中农大是全国第一个开设智慧农业专业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智慧农业大有可为,期待与同学们在华农校园里相遇。”杨万能最后说道。

敦煌的千年之美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单于北望拂云堆,杀马登坛祭几回。”在200余名同学的诗词背诵中,唐尚书登台为学生们奉献了一场跨越千年的美学盛典。

“敦煌古称沙洲。是丝路千古重镇,联通中外,融汇东西。千百年来,它历大漠风沙屹立不倒,经长河百战处变不回。”唐尚书从历史、文书、美术以及创意等四个方面与在场同学们交流,解封千年记忆,触摸历史脉搏,开启文明更新之路。

从敦煌的由来到莫高窟的出现,唐尚书首先以生动地语言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吸引着在场同学。随后,他以记录古代考状元考题及答案的《问对二十六条》残卷为例,为同学们在读出其中内涵丰富文字以及文字背后的意义。敦煌壁画、北魏塑像、唐代塑像、宋代壁画……唐尚书用近20幅莫高窟内图片展示了敦煌艺术,分享了其中的文化内涵。

“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心归处,是敦煌。”在分享结束之际,唐尚书深情地讲述了“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的故事,并以此勉励同学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未来靠新一代青少年去传承,去创新、去发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家园、为众生、为天地,共勉!”

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听了杨教授的报告,颠覆了我对农业的认知,让我越发觉得农业非常有意思。希望我到时候能成为华农的学生,为中国农业的发展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高二(3)班的黄佳承激动地说道。而高二(8)班的李萌则被敦煌文化深深吸引,“唐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让我意犹未尽,也让我有了想去莫高窟仔细探索一番的冲动。一个多小时的讲解让我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我们华夏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阳新一中是我校“优质生源基地”。近年来,阳新一中办学质量连年攀升。先后荣获湖北省新课改样本校、湖北省科技创新实验学校、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