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0在鄂高校新增专业丨华中农业大学 智慧农业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0-07-23


专业特点

智慧农业专业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能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装备技术、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与农学有机融合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智慧农业专业有注重跨学院、跨专业的学科深度交叉、着力培养综合型复合型人才以及着眼未来前沿高精尖特等特点

开设背景

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专业是在2018年成立并获批的作物信息学二级学科基础之上,2019年推动申报并于2020年正式获批的本科新专业。目前是全国第一批获批的智慧农业专业。智慧农业专业的开设顺应时代发展、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新农科”建设的时代需要,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要,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引领农科专业提升改造、解决当前农科人才培养问题的重要途径。


专业应用

智慧农业专业要学习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相关信息化技术,从某种程度上讲,智慧农业就是系统高效地从一粒种子的选择、播种、生产管理、农产品采摘与销售、到日常生活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的流程再造


核心课程

智慧农业专业最大特色是深度学科交叉。专业核心课有《作物生产学》《作物育种学》《植物保护学》《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大数据架构与模式》等。

智慧农业开设专业特色课有A.作物信息学模块,如《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生物统计学》《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模式识别》等;B.农业智慧生产模块,如《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农业遥感》《农业生产机械化》《物联网工程》《电气控制基础与可编程控制器》等智慧生产相关课程;C.农业产业链运营与管理,如《经济学原理》《网络营销》《金融学》《农业推广学》等农业经济管理相关课程。

智慧农业专业重点培养数、理与工学等基础通识技能,同时让学生广泛接触作物信息学、农业智慧生产和农业产业链经营与管理等相关课程。智慧农业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后,可在学校相关学院选择感兴趣的导师。所选择的导师会一对一开展学业、生活以及职业规划指导

   智慧农业专业重视实践教育,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在学院设立智慧农业专项奖学金,用于支持智慧农业专业学生前往国内外智慧农业企业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专业竞争力

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专业依托学院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智慧农业专业教学人员85%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拥有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团队等3个。


就业方向

智慧农业专业毕业生能胜任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规划、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升学深造

   智慧农业专业继续深造读研主要有三大方向:作物信息学(偏微观偏生物)、农业智慧生产及农业产业链经营与管理。华中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专业的学生将具有较高保研率,成绩考核合格的智慧农业专业学生最高可获得40%的保研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