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4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崖州湾专项)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高婉琳审核:郭亮编辑:高婉琳发布时间:2024-04-11


根据我校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学院招生工作。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朱龙付、周雄

副组长: 郭亮

成员: 孙超、罗朝喜、姜海、王满囷、姜道宏、李建洪、梅之南、黄求应、章元明、余四斌、熊栋梁

秘书:高婉琳

2.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组长:孙超、姜海

成员: 任伟、李焕楠

申诉电话:027-87286857

申诉邮箱: renwei@mail.hzau.edu.cn

二、工作原则

1.立德树人、科学选拔。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加强对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学业知识、专业素质、创新潜质进行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确保招生质量。

2.公平公正、阳光招生。严格复试组织管理,注重完善制度,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程序公开到位、结果公示到位,确保公平公正、阳光招生。

三、招生指标

“申请-考核制崖州湾专项指标约11人,各专业招生数可能根据实际复试情况微调。

四、考核安排

报名初审符合的考生,请在413日前以“报考专业+真实姓名”申请加入2024年崖州湾博士群(QQ群号:912232806)。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提交链接https://jinshuju.net/f/V1Txaa(如放弃参加复试,链接请选择不参加),考生需于414日前完成资格审查,审查材料:(1)本人身份证(2)应届硕士生提供本人学生证或学籍认证报告,往届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证书(3) 华中农业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审查不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需在复试现场提交报名系统纸质版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申请-考核)原件至复试秘书老师处。

2)考核形式

考核采取线下集中复试,于417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四教A403A404进行,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考核小组专家由至少5名博导组成(拟报考导师可以参与考核,但不参与报考学生评分)。

3)考核内容

考生以PPT汇报(限时8分钟)展示个人学习科研经历、学术成果和未来读博计划等。

专家考核小组根据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内容由三部分组成。

外语水平考核,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口语和听力等;

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灵活运用能力;

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科研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质等。

4)成绩构成

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时评出外语考核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并按外语考核成绩占2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总评成绩。总成绩未满60分者不予录取。

5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按照总评成绩排名,导师和考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五、其他说明

1.未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2. 凡资格审查和复试过程中发现提供虚假信息、代考、舞弊或其它违规行为者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者,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 体检:入学期间在校医院进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4. 考核费用:学校不收取考核费。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4411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