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工作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高婉琳发布时间:2022-09-17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3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推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龙付、周雄

副组长:王满囷

成 员:孙超、罗朝喜、姜海、郭亮、黄见良、姜道宏、李建洪、梅之南、边银丙、章元明、余四斌

二、招收原则

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双向自主选择、科学选拔、注重质量、择优录取的原则。

三、招收指标

我院拟接收推免生人数约占我院硕士生招生规模的50%左右,拟招收学术型硕士推免生117人,拟招收专业型硕士推免生160人。导师推免生指标数可根据已有成果和学院分配办法预估,其中每位导师最多招收推免生学硕2名,专硕2人,"两邓一张"导师最多招收推免生学硕3人,专硕2人。如意向考生较多,可调剂到团队其他老师,做好团队规划和团队指导。

四、申报条件

1.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我校2023年秋季正式开学前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可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处罚)记录。

五、申请及接收程序

1.考生预报名

凡符合上述申请条件且有意愿报考我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本校和外校),请登录“华中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 ,务必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并提交。已获得我院夏令营拟录取函的同学不需要填报。

申请者须在报名时提交以下材料,请将所有材料扫描合并为1PDF文件后上传: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2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

4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非必需)。

2.审核并通知复试

学院根据申请情况,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预报名系统中审核通过后,请考生尽快联系意向导师,报考导师所在团队或实验室自行组织复试。复试时间和要求由报考导师及时确定并通知报考生。

3.复试内容与形式

考核形式:可采用线下、线上等形式。

复试内容:外语测试(英语自我介绍、听说交流等)、面试(思想道德修养、心理素质、专业基础知识、创新能力、表达反应能力等)。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 =英语听力成绩×10% +英语口语成绩×10% + 综合能力成绩×80%

复试专家: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低于5人,且须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

4.复试结果

复试后,考核组于复试结束后及时提交拟录取考生 华中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doc至第三综合楼B318

5.确定报考意向

复试通过考生(含已获得夏令营拟录取函考生)确定报考我院后需与导师签订 师生双向选择确认书.doc,签订后,与推免资格证明一同于926日前上传至“植科院2023年预接收推免生系统”,系统完成后申请加入2023年推免生QQ群:738827681

6.国家推免系统填报

拟录取考生须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按要求填报志愿

我校将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分别发放复试通知和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接收并确认。

7. 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将公示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并上报教育部备案。拟录取的推免生不再参加统考生的网上报名。

六、其他说明

1.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享受学校奖励、学院奖励。

2.申请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有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申请资格。

3.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方式:027-87283686/gwl@mail.hzau.edu.cn

办公地点:第三综合楼B318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2917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