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焦点新闻  > 正文
植科院举办暑期出国交流座谈会——总结收获、规划远景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6-10-05

2016923日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国际部组织今年暑假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小海归”们于主楼三楼分享出国交流的经历与感想,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崔密密,植科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及各出国交流项目带队辅导员、学生参加交流会。

开阔视野,正视差距

座谈会伊始,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交流生龙树杰便用“壕”气冲天、气候宜人、交通便捷形容了自己初到新加坡的所见:“刚到新加坡就被它的繁华所震撼,同时干净整洁的环境所带来的舒适感让人沉醉其中。”而在日后于课堂学习的所闻使得他眼界所触得到了开阔,亦引发对过去看法的深思。在接触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创新课程后,他深感创新绝不拘泥于专业学习中,而应将自己所学触类旁通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要勇于将自己的所思表达出来。

来自植物保护1406班的加拿大交流生罗秋晨则对加拿大严格的时间观念印象深刻:“在一些学习交流会上,如果超出了老师规定的课堂时间,便会被立即打断,让你会后发邮件与他继续探讨。可见守时于他们心中的重要性。

参加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的崔迪则表示,当地的学生能够较好地权衡自我独立和团队合作的关系,因此常以高效率完成任务,这点是国内学生所欠缺的。

总结分析,展望未来

“出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而不是单纯地羡慕别国。”新加坡交流团带队辅导员王玉谈到了自己在交流期间的想法与思索。“开动脑筋想一想”是不断被国外导师所提及的,这样的启发性教学似乎更能引导学生去思考,逃脱过于刻板的条框,从而激迸出思想上的火花。在游学中,该校的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友邦公司实践,体会两国不同的商业运营模式,可见实验与理论相结合一直贯穿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课程中。其实学习就如同木桶效应,专业的学识固然重要,但不要因综合能力的缺失纰漏而使之成为未来发展的瓶颈。谈及教学管理,王敏老师表示,国外留给学生的时间较为自由,没有过多的约束,学生反而更加会因为兴趣而产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这点对国内教育很有启发意义。

关于为何推进国际化,学院朱书记与在场各位进行深入探思,他表示:“将大家送出去不仅是为了单纯感受异国的风情文化,更是以此渠道促大家去思考如何推动国家的进步与发展,通过访学这一平台,吸取国外优秀文化,来获得教育改革的内在驱动力。”除了出外的眼界所见,更重要是归来后的总结并且反思,在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取外之精华,如何进行自我文化的革新很是值得当今国人思考。

据了解,植科院将继续加强学院师生的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已有交流项目,持续发展新的合作项目,从而助力学院师生的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