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王满囷与20级学生开展“狮山有约”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4-21

41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狮山有约——王满囷教授座谈会在第三综合楼B722举行,三名20级学生就专业选择、未来发展等问题与王满囷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

座谈会伊始,王满囷先了解了三位同学的情况。同学们表示在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下自己的学习生活十分充实,但也感受到一定的压力。王满囷表示,大学的核心在于培养能力,包括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其中科学研究是提升自身能力的一个必要环节,它不仅可以培养我们学习的能力,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种锻炼。”他说道。

座谈会上,同学们对专业分流的选择存在疑问,王满囷给出了解释:“专业是为了满足社会及行业发展的需求,分流后的各个专业虽然课程具有差异,但在所学内容上仍然是相互联系的。”他讲到,专业是每个人积累知识与能力的平台,其核心是培养学习的能力,只是不同专业给予的载体不同。同时王满囷对部分同学的专业选择给出建议:“专业的选择应当基于个人兴趣,同学们应以兴趣为导向再去寻找提升自我的平台。”

C57D


当谈到兴趣这一话题时,王满囷表示:“兴趣来源于实践之中,发掘兴趣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求我们在阅读和实践中一步一步去体会发现。”有同学认为自己的兴趣太过广泛,向王满囷寻求解决办法,王满囷对此建议到:“应该不断去尝试,寻找不仅仅是自己喜欢的,还要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方向来作为自己的兴趣。”王满囷十分支持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课题,尽早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他在最后还特别强调,兴趣也需要坚持,半途而废的做法不可取。

整个交流环节气氛融洽,王满囷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生活中的趣事,相谈甚欢。面谈结束后谈及和老师交流的收获时,植生2003班的张岩萌表示,通过与王满囷教授的交流,对植物保护专业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她说道:“植物保护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广,涵盖很多学科知识,选择学习植保这一方向对于我的大学生活也是一种挑战。”

12E07


据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次“狮山有约”是继去年开展同一活动的跟进,流程更加明确规范,主题更加鲜明突出。旨在通过师生面对面交流,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学院、学科、教师和专业,认识行业发展情况,思考未来人生规划。


文字:原晨阳 张帅

摄影:杨茗钦 杨梓枫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