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我院与汉阳区楚才小学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5日中午,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部三田创新工作室共同前往汉阳区楚才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栽培作物,并带领他们在幸福种植园中亲自动手来体验劳动的快乐。



活动伊始,来自三田创新工作室的彭奕鸣带领同学们一同背诵了耳熟能详的诗歌——《悯农》。接着,彭奕鸣提问道:“挑选种子是播种环节中很重要的过程,同学们认为选择什么样的种子合适呢?”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其中一位女生回答道:“种子的大小要刚刚好,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且长得比较饱满的会更合适。”老师肯定了她的回答并且给予了奖品。




 


随后,彭奕鸣又依次介绍了种前处理需要的晒种、浸种和药剂拌种三个步骤以及在播种前的开沟、整地和施基肥等田间管理方式。期间,不少同学拿出笔记本,认真做了记录。在讲到播种方式时,彭奕鸣通过玩小游戏的方式进行了讲演。小游戏邀请了几位同学来到讲台上并围成了一个圈。每当彭奕鸣说到撒播时,同学们就保持一定距离;说到点播时,每三位同学便抱在一起;说到条播时,三到五位同学就要站成一列。台上的同学玩的十分投入,台下的同学则进行场外指导。通过这个小游戏,同学们对如何区分并采用不同的播种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谈到作物移栽时,彭奕鸣生动形象地将移栽操作比喻成人们走路,他说道:“人要穿着鞋子走路,那么植物也要带着土搬家。”同学们都纷纷点头,表示赞同。之后,彭奕鸣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种植的蔬菜,并与志愿者以及学校老师们一同带领同学们前往幸福种植园实地观看植物,在实践中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田间灌溉和松土,并介绍了防虫、施肥和除草等操作技术。



最后,汉阳区楚才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并希望志愿者们今后能多多前往楚才小学为同学们带来更多丰富的作物栽培与养护知识。


 



据了解,楚才小学的“幸福种植园”于4月14日正式开园,该校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共同参与了幸福种植园的规划、设计和技术支撑24个教学班各分到一块幸福“责任田”,在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以及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参与下,小小的“责任田”里种下了空心菜、西红柿、茄子、辣椒和西瓜。我志愿者们还将开学时种下的幼苗带到幸福种植园里,让它们和幼苗一起沐浴阳光雨露,陪伴成长。


文字:李宇轩、何庚达

摄影:李宇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