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美丽食用菌隐藏的奥秘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4-07

4月6日下午,由问学与发展部主办的问学斋系列活动之“美丽食用菌隐藏的奥秘”于第四教学楼C座302举行。活动邀请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从事菌物研究的副教授徐章逸分享食用菌与人类生活的相关知识,共有本科生60余人参加。



知识分享环节中,徐章逸首先以蘑菇生长延时摄影和菌类释放孢子两个有关菌物的生动视频引出对食用菌的讲述,通过向同学们提问的方式引导参与者积极思考,融入到菌物知识的海洋中。接着,她从繁殖方式、孢子类型、菌丝结构等方面向在座同学简单阐述菌物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对生活中的菌物有进一步的了解。徐章逸还介绍了食用菌的各种功效及其应用价值,对生活中的其他菌物和其次生代谢等内容也做了讲解。她建议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要多探索,多发掘专业所学的知识面,拓宽视野的同时对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整个分享环节中,徐章逸每每先抛出问题,向同学们做详细解释过后再将之前的问题放出,以期促进同学们的思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知识抢答环节中,参与活动的同学认真思考,通过观察放映的菌物图片抢答其对应的名称;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也提出自己的疑惑,徐章逸为他们一一进行解答。



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罗铮表示:“本次活动偏向学术型,主要目的是向19和20级的同学分享有关食用菌的一些基本知识,同时对于20级的同学也可以培养学习兴趣,便于专业分流时更好选择感兴趣的方向。”

据悉,徐章逸是我院硕士生导师,开设有《食用菌栽培》、《食用菌遗传育种》等课程,主要从事药用菌的遗传育种、生物技术与活性成分利用,以及食用菌病毒病害等方面科研工作。本次活动是继去年问发部举办的校外蘑菇园之行趣味活动后,更偏向学术性的一次知识分享,旨在促进师生交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文字:张帅

摄影:王琪 齐英英

审核:徐章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