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斋】不忿不启,不菲不发:作为中药迷应该知道的ABC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4-07

3月28日下午,问学斋第256期活动之“作为中药迷应该知道的ABC”在倍阅书屋举行。主办方邀请到了博士生导师、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胡学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活动由王明楠主持。

活动伊始,胡学博表示,举行此次讲座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为了讲授中医药知识,而是想要同学们学会全方位的去思考问题,做到善思善悟、自主思考。接着,胡学博指出了同学们生活中常见的中药知识误区:西药毒性大,中药毒性小。他解释道:“中药并不是完全没有毒性的,《神农木草经》中便指出了中药有三品,上品:多服久服补益延年;中品:无毒或微毒,斟酌其宜;下品:多毒,不可久服。而西药经过了大量的临床实验和严格的认证,基本能够保证其安全性。”他强调,同学们要以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不能以偏概全。



随后,胡学博引导同学们共同思考中药的发展与前景。胡学博讲到,没有任何一个学科是一成不变的,在深挖中药理论体系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学习现代先进技术手段和思维方式。而后,胡学博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在药物方面的研究方向:中药抗炎活性物质筛选与应用(药筛平台、产物、产品开发等)、天然化合物的等效药物合成与优化。他指出,随着草药需求的不断上升,草药生长条件的研究价值也日趋提升。

活动中,同学们就“是否会有第二个能获得诺贝尔奖的‘青蒿素’出现”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胡学博指出,青蒿素的出现是空前的,它廉价易得、活性好、毒副作用小,使非洲每年有300万人死于疟疾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受益人数是其他药物不可比拟的。听完同学们的讨论后,他总结道:“青蒿素的发现是必然发生的偶然事件,是中草药学厚积薄发的成果,是中药辉煌历史的见证。而我们谁也无法预判什么时候会有‘第二个青蒿素’出现。“

在最后的学生提问环节,胡学博为农学1801的卢伟平所提出的“道地产区的中药材是否具有明显优势”这一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胡学博说道:“道地性药材的生产和加工确实是非常成熟完善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鼓励生产道地性药品。但另一方面,因为现在具备严格的药材鉴定标准,在非道地产区,也许能种出优质药材来。“



活动结束后,卢伟平作为中药迷表示,听完胡老师对如何从雷公藤中提取药物的讲解后,他明白了在草药生产中要考虑综合优势,而不能一味的追求产量或是药效。他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还见识到了新的思维和观点。‘学然后知不足’,新的知识仿佛刺激我产生了新的突触,也让更多新奇的想法和疑问涌入了我的脑海。”种工1901的张靖怡动容的说:“很高兴看到在我们农业院校还有研究中药的老师,希望未来有机会学习了解更多的中医药知识,也希望有更好的中药出现。”


文字:牛梓萌 何庚达

摄影:杨茗钦 杨梓枫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