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油菜团队对2020级研究生开展新生培训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10-10

10月6日下午,为了让2020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实验室和油菜团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油菜团队开展了了新生培训活动。80多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培训会,油菜研究室主任张椿雨、副主任熊秋芳,植科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李科学以及办公室其他负责人出席会议。

培训会伊始,主持人张椿雨对加入油菜团队的72名硕士、14名博士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笑言,选择油菜团队,就相当于选择了美好的未来。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华农油菜团队的发展历史,增进各个课题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以及对实验室操作和管理进行规范。

首先熊秋芳对新生们讲述了油菜团队的悠久历史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她从油菜团队的创始人刘后立教授讲起,在他培养的院士傅廷栋教授带领下,华农油菜团队不断发展和壮大,在此过程中,也取得了诸多突破和成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外奖项等众多奖项。她还介绍了目前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油菜团队的发展现状。最后,她勉励大家:今天的选择,明天的成就,油菜团队因你而精彩!

接下来胡文娟则对油菜团队的运行管理以及处罚制度进行了细致的讲述。一上台,她就对现场的新生坦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矩还是要有的,丑话说在前面,管理才好进行。”她从油菜团队的运行管理制度,到基地管理制度,再到转基因地的管理,对各方面需要遵守的条例都一一进行介绍,她表示,希望每一位新生把这些要求记在心里,在实验过程中能够少犯错误。除管理细则之外,团队还有一套明确的处罚规范,用来警醒学生务必按要求做事。

史亚茹则对油菜中心仪器设备和管理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她首先介绍油菜团队拥有的六大平台:品质分析平台、组织培养平台、快速育种平台、代谢物分析平台、高通量基因分型平台以及生物信息平台,她对每个平台的设备组成及管理要求逐个讲解,希望大家按要求进行预约和使用。她还展示了危险化学品购买以及废液处理的流程,并对大功率电器的使用进行严格规范,同时她还警戒同学们做实验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最后,李科学宣读植科院相关管理文件,表示学院和油菜团队协同管理,才能使得各个实验室良好运行。他指出世界一流的工作,也是由一点一滴的细节组成,只有同学们在规范细节上不掉链子,实验才能更加有序高效的进行。

 

 

文字:竹永丽 吴同舟 徐梦伊

摄影:樊雅笛 李洪宇 齐英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