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宣讲会顺利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10-05

9月27日下午四点,2020级“张之洞”班(智慧农业)遴选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雨课堂”直播平台和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同时举行。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朝喜、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周继荣、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马兆成、水产学院副教授曹小娟和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卢禧东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本科生院质量评估处处长肖湘平主持。




大会伊始,李大鹏讲到今天是2020级本科生军训举行结业仪式的日子,也是第七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回国的日子,并由此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具有奋进新征程的伟大理想和抱负,应主动肩负捍卫祖国、民族尊严的责任与担当。李大鹏表示,学校以“张之洞”班命名意在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领导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引领现代农业和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张之洞”班也是华中农业大学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而设立的创新试验区。同时他指出,“‘张之洞’班(智慧农业)给了同学们更多的机会、更强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也将培养出同学们强劲的科学基础、深厚的人文情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自主的个性发展,正如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所言,我们要为学生发展创造无限可能。”李大鹏引用党委书记高翅的话并祝福同学们在大学里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美好的人生理想。



      接着,罗朝喜对“张之洞”班(智慧农业)中的智慧种植和智慧植保方向作了讲解。他表示,智慧种植方向将立足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智慧植保方向将立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对植物保护学科人才需求,培养出能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与农作物栽培管理有机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领袖型、创新型复合人才。他还指出,“学科将利用卫星或航天遥感平台实现作物智慧生产管理以及很多基于BDS的微型履带式播种机导航技术研究,实现智慧种植;智慧植保方面则体现在全球气候变化于农业灾害监测预警、大尺度的病虫害量化评估与监测体系。”他强调,两个方向具有作物信息智能获取教学平台、精准作物表型组教学实验平台、作物数字图像处理教学实训平台、农业大数据教学实践平台、无人机检测教学平台和农业机器人教学实践平台等教学平台,致力于培养用智慧引领未来,引领创新一流的国家优秀人才。



“如今各地猪肉价格维持在一斤三十元左右。根据统计,中国人平均每人一年要吃半头猪,但生猪出栏率因为非洲猪瘟大幅降低,供给和需求出现了矛盾。”卢禧东通过列举贴近生活的例子提出了智慧养殖中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介绍了猪脸识别、建设一条小火车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和全价值链提升等全新养殖方式。她指出,“智慧养殖方向将以超前思维、先进理念、现代技术装备和半军事化管理塑造培养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畜牧业现代化的复合型高层次的产业领军人才。”



紧接着,马兆成在会上播放了智慧园艺的宣传片。他表示,智慧园艺方向是指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果树、蔬菜、观赏植物和茶叶的栽培、繁育以及生产经营等环节,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协作创新的新领域,旨在构建未来园艺生产关系,引领园艺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满足人们膳食和大健康要求。他还说道:“如果一个人的膳食结构中,园艺产品达到百分之四十,这也可以证明他的生活步入了小康。”



智慧渔业则在曹小娟讲演的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无人系统、工程化池塘养殖无人系统与深水网箱、大围网、海洋牧场养殖无人系统三个案例中得到了展现。她表示,水产品是我国食物供给的重要来源,也是维护我国粮食安全的新途径,生产集约、产出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的现代渔业生产方式也将创造出更健康、更营养、更美味的水产品。这些都将通过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空间信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达到鱼类生长环境、养殖装备、生长状态等的在线化、数据化和网联化管理等智慧渔业的方式来实现。



随后,2016级“张之洞”班(智慧农业)优秀学生代表柏民基作了以“别有‘洞’天”为题的分享汇报。他结合自己四年来在洞班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谈到,“洞班在汇聚了优秀的学生并受到学校很多优质资源倾斜的同时也是一个具有集体荣誉感、团队凝聚力的班集体。”他强调,洞班不仅仅是实现个人理想、共同学习进步的正确选择,也是广交益友、展示自我、丰富大学生活的优质“朋友圈”。他希望同学们恰逢青春,要勇往直前、只争朝夕地追随人生理想。




提问环节中,植生2008班的孙铭提问到“智慧农业专业与洞班是否有什么不同”,罗朝喜回答到,“智慧农业专业是一个不会分流的专业,洞班则是为加强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而设立的创新试验班级。洞班的未来发展将有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渔业和智慧植保五个方面,以学科交叉培养的方式打破了学科壁垒。”对此,罗朝喜还提到了同学们之前在QQ交流群中讲到的对洞班“学而不精”说法的错误判断,他指出,洞班的培养模式就是在大学前两年强化同学们的数理化基础与自身硬实力的建设,同时给学生更多的课程选择与更高的要求,按照面向未来大场景、不仅限于华农格局视野的标准来培养农业领军人才。



据悉,“张之洞”班(智慧农业)的遴选和培养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导,2020级“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将在未来培养五个“智慧”方向的农业领军人才,旨在深入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好地发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张之洞”实验班的引领示范作用。


文字:何庚达 徐梦伊

摄影:蔡露阳 齐英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