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我院三田创新工作室与附小学生联动探索植保无人机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10-05

927日下午,由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主办、植科院三田创新工作室承办的“耕读学堂·三田课堂”在种子挂藏室开启。此次课堂以“神奇的遥控飞机之植保无人机”为主题,30余名五年级学生前来参与,班主任喻越、附属学校副校长李华、党总支书记林宏伟参与此次课程。



课程伊始,三田创新工作室的罗可君问道“小朋友,你们玩过遥控飞机吗?”许多小朋友争相发言,现场讨论热烈。有一些小朋友很想知道今天的无人机是不是也属于遥控飞机,罗可君通过具体的科学事例解开了他们的疑惑,并讲解了遥控飞机与无人机在性质、操纵原理和用途等方面的异同点。



小朋友们很快注意到了屏幕上农民伯伯田间劳作的场景,他们讨论说人工劳作耗时太长而且麻烦;而看着旁边凌空的小飞机,小朋友们惊呼:这不就是我们刚看到的无人机吗?“没错,小朋友们,这是台植保无人机,你们能发现它与普通无人机有什么区别吗?”罗可君借此引入植保无人机的话题,同学们便开始观察两者区别并踊跃发言。有人说植保无人机有很多机臂,有人说它的机身更大一些,有人说它的摄像头看起来不同……罗可君肯定了小朋友的想法,他介绍到植保无人机有方便省力、喷洒均匀、省水节药等优势,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并类比道:“一个植保无人机抵得上六个人同时劳作的效率。”随后,罗可君通过播放操作无人机播撒农药的短视频让同学们对植保无人机的应用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室内讲解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三田基地,和三田实验技术员袁金展一起实地接触植保无人机。袁金展先在田间为同学们演示了植保无人机的操作步骤,并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植保无人机。没等大家摸索清楚,无人机一飞冲天而后掠田而过,引起现场同学们阵阵欢呼。同时袁金展为同学们讲解了无人机起飞、自动喷施农药和化肥的全过程,并向大家科普植保无人机的相关知识。有同学问道:“无人机为什么飞这么平稳呢?”袁金展解释到这与无人机本身的大小尺寸、重量、平衡性能以及软件算法等有很大的关系。有同学问老师无人机会不会撞到障碍物呀?袁金展回答:无人机会对障碍物进行预判,能规避开障碍物,不会撞到。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不少同学感悟道“机器可以代替人工劳动,无人机可以帮助农民伯伯减轻劳动负担。我也想发明出更好的植保无人机。”

 

文字:戚杰 刘长兴

摄影: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