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集约,这个农贸市场很“现代”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0-08-11

集中集约,这个农贸市场很“现代”


    2020年8月3日,疫情下的地摊经济—山东济南区域个人调研队来到山东省济南市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进行走访调研。据了解,该便民消费服务中心由农贸市场、便民服务综合市场两部分组成,其中的农贸市场已于2018年成为国家级样板,并在疫情期间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便宜优质的果蔬肉蛋。



郎茂山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外观



疫情期间,济南第一家敢于开门的农贸市场


疫情对郎茂山便民服务中心的农贸市场影响有多大?据负责人刘彤介绍,今年,郎茂山农产品市场在大年初七就开始正式营业,营业时间几乎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疫情期间,该农贸市场仅从大年三十下午关闭到正月初六,总计歇业时长六天半,堪称济南第一家开始营业的农贸市场。并且在今年2、3月份,疫情防控攻坚时期,郎茂山农产产品市场的营业额竟然还有小幅度的上升。刘彤介绍称,为了保证市场内买卖双方的安全,除了每天登记出入的人员和商户名单,每天三次测量商户体温,每天消毒等常规举措,他们还率先采购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用先进设备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加之果蔬肉蛋等是居民生活的刚需用品,且疫情期间敢于开门、能够开门的市场少,很多居民远距离到他们这儿来买菜,才有了营业额不降反升的“奇迹”。



郎茂山农贸市场蔬菜区


市场集约化管理,提高资源利用和工作效率


   虽然是农产品交易市场,但是这里硬件条件一应俱全。中央空调、热水区、便民休息区、产品投诉台......这些往往要在大超市才能见到的东西,却在郎茂山农产品交易市场里样样不少。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为了保留农产品交易“烟火气息”的同时,给购买者提供一个社交、休闲、购物的良好环节,优化购物环境,增强消费体验感。

同时,便民服务中心还帮助社区解决了就业问题。为了创建文明城市,七里山附近的马路市场纷纷取缔,而很多长期摊位从业者很难找到别的新工作。七里山办事处提供了一份就业难、收入低的人员名单。在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招商时,优先考虑就业难的人群,使原来的从业者能够继续有收入。据了解,近六成的农产品商户都来自于原先的马路市场。



郎茂山农贸市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记录


配套便民服务中心,辐射周围三公里社区生活圈


  农贸市场的另一半,是便民服务中心。这里的摊位五花八门。早餐区、十块钱快速理发、裁缝铺子、证件照相馆、床上用品等,满足了居民生活的其他基本需要。郎茂山便民服务中心周围一公里内居民数量达到了6万余人,而三公里内居民数量近20万,基数十分庞大。并且,周围社区中高收入的老年人口较多,对便民服务中心的产品质量、服务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




实践团成员正在采访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彤


郎茂山便民服务中心,集中集约的管理发展理念很“现代”,体现了地摊经济、马路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既灵活、有烟火气息,又能保证买卖双方的权利的交易方式,值得走进大众的视野。



文字摄影记者:疫情下的地摊经济—山东济南区域个人调研队 谷裕

审核人: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2018级辅导员 张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