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一人一村,留守老人眼中的扶贫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20-08-04


一人一村留守老人眼中的扶贫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新疆喀什暑期社会实践团选取了一个扶贫村--塔孜洪乡7村作为社会实践的实践地。在新疆同学的帮助下,深入扶贫村并与一位孤寡老人,图尔荪·萨吾提取得了联系。

20207月28日上午,实践团的成员们沿着村子新修的水泥路,坐车前往了图尔荪·萨吾提老人家中。



五年前,一头牛、几亩地是图尔荪·萨吾提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田地里劳作,即使没有天灾人祸,年终的收成也仅仅能够解决他的温饱问题。每逢新疆人民的新年--古尔邦节,能够吃上一口肉,喝上一口肉汤都成了他的奢侈。这不仅仅是图尔荪·萨吾提老人的生活,还是四五年前塔孜洪乡7村中几乎所有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现在,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过上了新的生活。在聊到关于农村扶贫政策的话题时,图尔荪·萨吾提老人言语中透露着浓浓的感激之情,他激动地说到,“我把土地承包了出去,拿到的钱却比辛苦劳作赚的要更多,而且村中出钱帮我盖了新的房屋和畜舍,给了我许多的鸽子、鸡、羊等进行畜养。”现在每年都会有人来探望老人,给老人送油和粮食,谈到这里时,老人充满感激地说:“是这个国家和好人们给予了我新的生活和生命。”虽然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但是他平日里也没有闲着,饲养鸡鸭的同时也会重操旧业,老人在房子后面开垦了土地种植一些蔬菜供给平日里的吃食。




B89DC





“这次与图尔荪·萨吾提老人的亲切交谈让我们更深切的体会到了“乡村振兴”中每一家每一户的改变。”实践团成员侯克勤感叹道。


文字记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新疆喀什暑期社会实践团 侯克勤

图片记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新疆喀什暑期社会实践团 买吾拉尼·艾来提、伊斯马伊力·吾拉伊木

审核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瞿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