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2020狮山读书节丨“植科好笔记”记录“我的书香战‘疫’”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20-05-15

         近日,植科院开展了“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在线展示和评比活动,作为学院2020“狮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学院新媒体工作办公室在2月15日发布了《“植科好笔记·书香战‘疫’”已为“宅”的你准备好了!》的信息,鼓励学生在家期间阅读经典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让“宅”时光里有书香,为“宅”时光赋予意义。随后,4月16日,“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展示评比“征集令”,消息发布,28位同学报名参加。

(植保1702班的胡蓉读书记录)

植物生产类1912班胡雅琴的读书笔记大量手写,用黑色字摘录原文,用蓝色字将感想写在下方。她在读《1984》这本小说第八章时摘录了相关文字并写道:丑恶与混乱非我心所向,我选择看到美好的一面,感受川端康成那句“凌晨四点钟,看到海棠花未眠”。植保1702班的胡蓉则自己设计了电子版的读书记录表,表格中包含书(文章)名、作者、阅读时间、背景音乐、摘抄、总结等内容。2月18日至2月21日,她在读钱钟书的《围城》时听的是音乐是《我问孤独-乌拉多恩》。“作者借笔下人物的眼睛,揭示了民国时期中国内陆的条件落后和社会治安的不振,同时讽刺了旧时中国过分的崇洋媚外和官员油腻及中国人谄媚艳羡的本质。经过这次旅行中人性善恶的展现,主要人物性格更为立体、形象。”

按照“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活动的要求,每位参与者需要提供近期阅读书单并向大家推荐经典书籍。2019级“张之洞班”赵镇近期阅读了阿尔贝·加缪的《鼠疫》和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农学1703班邵俊豪则阅读了巴金的《家》和川端康成《古都》《名人》。此外,参与的学生还向大家做了书籍推荐。农学1801班的韩明瑞推荐了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这本书。他认为,该书内容辛辣而不失幽默、尖刻而不失温情,细细品来,此书真可谓鞭辟入里而又十分“接地气”。植物生产类1907班的刘琪推荐了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认为该书描写了一个看似荒诞却十分发人深思的故事。《活着》《人间失格》《寻找时间的人》《沉沦》等书籍得到了大家的推荐。

植物生产类1912班胡雅琴的读书笔记第八章摘录

据了解,植科院新媒体工作室将按照安排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参与活动同学的读书笔记和推荐书目,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植科好笔记·我的书香战‘疫’札记”活动是学院“狮山读书节”的组成内容,也是学院巩固“书香战‘疫’”,开展网络育人的举措之一。后期,植科院新媒体工作室还将开展“植科好笔记·笔下的在线课堂”课堂笔记评比。


文字作者:石思黔

审核人: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