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理论学“习”我来讲——2020年植科院“青年开讲”选拔赛闭幕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5-10

5月6日晚,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承办的“青年开讲”院级线上演讲比赛顺利举行。参赛选手们响应学校2020年第三届“青年开讲”活动主题,以抗“疫”鲜活事例为素材,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抗“疫”故事、青春故事、中国故事完美呈现,讲出了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追求。

为营造“人人善思,人人能讲”的良好氛围,参与本次院级遴选的选手由各班团支部首先评选推荐。同时此次线上开讲采取5分钟公开演讲,评委老师现场打分的方式。活动分两场同时进行,以现场录屏为证选出前十名,并评选一二三等奖。最终植物保护专业1804班周远扬荣获一等奖,成功晋级作为我院代表参加学校决赛。

周远扬在疫情期间参加了社区志愿活动,并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她对习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有深刻的体会:“从这场发生在自己身边并且关乎生死的全球性灾难中,我们学习责任与担当,学习正视死亡和善良。成长不只是学习课本的知识,更需要我们去真实的社会中间。”并且她的《记“疫”》,内容生动鲜活,论述精辟深刻,以较强的思想性和感染力阐明了自己对青年一代如何担当大任的思考。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疫情阻击战。近几个月来,抗疫一线涌现出了无数的平民英雄,展现了中华民族甘于奉献的文化基因。植科1801班的李丽茹分享了在抗疫一线中不同职业的共同坚守,她表示:“年轻一辈们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站出来说‘我可以’。”那么新时代下青年要怎样做?植保1801班武柏萱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抗疫前线抢救生命的医生护士,以及扎根农业帮扶春耕生产的农科专家们正是广大青年应当学习的典范。”

青年一代人将成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在世界范围内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新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具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农学1801班申璐习总书记当代中国青年的定义引出演讲主题,讲述了她眼中新时代的新青年。同时针对自己响应学校“就地帮扶春耕”号召的实践经历,她认为青年应当脚踏实地,走出梦幻的象牙塔,在真正的生活中成长进步。植保1803班姚璐作了题为《扶贫攻坚,青年担当》的演讲,她指出,扶贫攻坚离大学生并不遥远,每个人都能为此做出努力和贡献,尤其是我校青年大学生们:“作为农业高校的学子,我们有更多的条件与机会为扶贫攻坚战,科技创新战助力。”

 

文字:罗凡 张帅 申璐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