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书途“云”分享:共论生命的意义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4-26

        花团锦簇,书香四月,正是读书好节。伴随着25个“世界读书日”及我校第13届“狮山读书节”的到来,植科院举办“书途云分享”、”书途云漫步”、“齐心战疫|植科好笔记”等系列读书活动积极响应,共同倡导“好读书、读好书”。4月25日晚,读书节系列活动第一站——“书途云分享”读书分享会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聆听生命的声响”,辅导员张贵礼、明淇参加活动,近二百名植科学子云端同步观看直播。



       通过讲述自己阅读《西游记》原著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获取一手材料在阅读乃至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列举两个小故事,她提醒同学们,同样是《西游记》,阅读原著带来的认识和感受是更加独到的、有韵味的。“真正的阅读乐趣建立在阅读原著的基础之上,”强调阅读要有自己的对比和思考。她鼓励同学们真正行动起来,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随后进入同学们的分享环节。植保1805班的汪哲携他的分享书目《看见》第一个登场。“生命怎么才能迸发出声响?生命又会迸发出怎么样的声响?”他解释到,“在《看见》中,生命的声响是足以让我震惊的,它回响在十余年前的非典战疫里、在‘药家鑫事件’的惨痛教训里、在一个平凡老外十几年如一日扎根中国最贫苦地区的动人故事里。”汪哲通过引用柴静的话告诉同学们:对人的认识有多深、呈现有多深,你便能听到多大的声响。”                 


                                           

     “优秀的科学家,不仅专业精通,同时触类旁通其他学科领域、兼具深厚的人文素养,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从而发现生命的美。植生1810班的龚馨分享奥地利物理学家埃尔文·薛定谔《生命是什么》一书时这样讲到。她谈到,《生命是什么》以物理学的视角解读生命科学,告诉我们所有生命都是依赖汲取负熵来维持生存。上升到哲学层面,感悟到“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中的生命原理。龚馨从多维度的讲述和解析中与植科学子共勉:“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学科领域似乎是不妥的,我们应该全方面培养自己、把视野拓宽,才能找到真正的出路。”即“成为专才之前,先成为通才。”

       植保1605班余雅伦分享的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她分享,《我与地坛》真切地反映了史铁生先生在被病患折磨的痛苦中对生死和命运的哲理性思考,彰显了生命的伟大和活着的必要。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生命只有遇到挫折和苦难之后才能变得更加顽强。“人活着要有自己的准则,谁都可以不了解我、不喜欢我,但我依然要坦坦荡荡地存在着,并尽自己所能去追寻生命的意义。”她如是说。



      “保罗·卡拉尼什的一生可以这样诠释:我无法前行,我仍将前行’,”植生1910班韦静在分享作家保罗·卡拉尼什的自传《当呼吸化为空气》时这样说到,保罗的一生虽短暂但成就非凡,面对死亡,当他轻柔而又坚定地说出那句‘我准备好了’时,我被深深触动在生命走到尽头时,保罗的淡定、坚毅从容让我领略到生命的另一层真谛。”韦静分享了自己两次不同时期的阅读经历,从高三初识到大一再次回味,不同的成长阶段带给她不同的感悟:“高三初读这本书让我对人生意义和奋斗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大一再读这本书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深的感悟。



       18农洞李金津带来的书籍是英国作家毛姆的《人性的枷锁》。对于书中的主人公菲利普的一生,李金津有着自己的看法:“菲利普身上的枷锁阻碍着他成长,但同时枷锁也是他人生的考验,正是这些枷锁才可以让他变得真实而丰富,摆脱虚无的繁琐走向真实的简单。”她结合现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幸福与成功并非人生的唯一衡量标准,成功的标准应该个人化、多元化。“幸福也好、痛苦也好,成就也罢失败也罢,莫外乎‘不负我心’,此外一切都是浮云。”随后,李金津又向同学们推荐了人间失格和《百年孤独》两部著作,她希望大家都能从阅读中不断汲取智慧。



 

     “生命中最闪光的那个部分,就是对美好希望的憧憬植保1704的吴兴嵘分享书籍《岛》时如是谈到。她联系疫情肆虐期间武汉封城的情况,讲述小说中从曾经的恐惧绝望弥漫最终美好和希望重生的相似经历。同时,抗击疫情的一批批感人事迹又让她对书中的主题“希望与重生”有了更丰富和真实的理解。说:小说中的麻风病人终究会重获自由,我相信我们所有人也终究能怀抱着希望,迎接新的、更美好的生活。

       活动最后,辅导员张贵礼肯定了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意义,并希望以后有更多书籍分享活动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共同学习。同时,他分享了自己假期所读的书籍,并谈到,“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成长阶段不同,阅读的书目也会多种多样,但在书籍中寻找到的慰藉是相似的、喜欢阅读的人是有共鸣的。


文字:吴同舟 吴东睿 韩明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