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学院青年志愿者学习研讨谭建光教授授课内容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4-24

422日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组成员、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教授以“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及其传播”为主题的志愿讲座在线上开展。我院青年志愿者参与学习并开展研讨。

该讲座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核心、雷区、传播要求和服务效果呈现四大板块全面地讲述了当代志愿服务项目的新走向和创新发展趋势。

植科院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长牟治林学习时谈到,就志愿项目的设计核心而言,本禹老师是我校志愿服务者们的标杆。我们为心智障碍儿童所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目前确实在其价值、意义和特色上都走在许多志愿项目的前面,但是我们对于志愿服务资源的利用还有待加强。讲座中所提到的碧心基金‘小白同行计划项目’网络及社会资源的利用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曾梓萱同学在说起了她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中的见解,“每次走进社区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都让她感受到老人们独处的孤独和陪伴的重要。对于敬老院项目而言,由于该项目的大众化,在项目设计时难以避免单一重复化。对于类似情况的项目我们应该多参考多学习不同的优秀案例以改良提高自身项目的水准和质量。”

文睿豪同学对案例中“囤粮计划读书会”所开展的推广全民阅读的公益项目深表感慨。他想起刚进入组织时的经历,我院也曾开展过针对农务工作者的专业书籍推广阅读志愿服务项目,在18年底我们曾通过中化MAP项目捐赠过大量从本院学生中募集的专业书籍。

对于结合专业特色,具有特殊资源的志愿项目,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志愿项目应避免单一化,这种有意义的项目应该多吸纳好建议和好点子,在实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

崔晟泽同学表示该讲座中对他收获最大的是第三部分所讲到的志愿服务项目传播应满足切题、清晰、有服务特色及表达规范的四大要求。美兰农民“田教授”、麦田艺术家”、曙光公益志愿者协会财务公示制度的例子都让他对于未来公众号的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在此,也号召青年志愿者在家期间可以做好等候召唤、安心在家积淀志愿服务新发展的基础、关注国家与人民、帮助疏导、带头讲卫生、关心近邻,互相帮助、理性捐助、友善发声和爱护家人多交流这十件小事。

据了解,植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部旗下的“点亮星空志愿服务队”是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分队,拥有大学生志愿者500余人。从2011年起,该服务队在启明特殊教育中心开展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并与启明特殊教育中心建立了长期持续的志愿服务关系,2013325日挂牌立项坚持每两周一次助教活动。我们在志愿服务上走了很长的路,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和挑战我们也遇见了新的问题和转变。此次特殊时期的线上讲座通过探寻不同优秀志愿项目的印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发展强化了对志愿案例及项目指导,有助于提高未来学院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品质。

 

 

文字:史韵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