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开展“青年开讲”线上培训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4-22

4月19日下午,植科院青年开讲线上培训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农学1702班李子萌受邀就如何提升演讲能力为大家进行培训辅导员熊攀攀参加本次活动

熊攀攀为参加培训学员分析了青年开讲活动的意义表示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够提升口头表达能力,能够自己的思考更好的传递出去也为大家未来走入工作岗位如何将国家方针政策深入民心打好宣讲基础”。同时,他对大家的演讲稿撰写及上台前的准备提出结构明、逻辑要清、内容要实、思考要深、站位要高、立意要远、准备要足、表达要利等八点要求

李子萌以演讲与口才为主题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演讲经验,她从如何写好演讲稿、怎样提升表达技巧和本次比赛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针对演讲稿的结构和内容分析,一篇好的演讲稿要有主题明确而完整的结构”,她谈到开头要讲述事实,交代背景,直接向听众将出这些事情的背景和来龙去脉,不绕弯子同时,李子萌强调:“演讲的内容是核心,结尾需要符合整个稿子的基调。”演讲主体应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使演讲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听众来灵活变通结尾则需要根据主题和内容进行设置,要避免出现结尾内容太长或者与核心内容不匹配的问题。

“在有了一篇优秀的演讲稿后,我们用什么技巧来吸引听众注意力呢?”提出这个问题后,李子萌为同学们讲述演讲中制作PPT和演讲中运用手势等技巧她表示在制作PPT时,要遵循“图多字少、字体合适、简单高级、手动播放”几个原则,在演讲时,可以运用一些自然而熟练的手势、符合内容的表情以及正确的眼神

此外,李子萌表示:演讲中的语音语调和仪容仪表也是同样重要的。她表示演讲中表达要抑扬顿挫,重点突出,在核心的地方应该放慢语速有适当的停顿同时建议同学们穿搭合适得体,身体站直沉肩,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她鼓励同学们认真准备,培养积极的心理素质。

在答疑环节中,李子萌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于如何在紧张的时间内高效背稿这个问题,她表示:“在一遍遍的练习过程中,逐步熟悉你的稿子,直到基本上能够大体表达出来,可以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

 

文字:胡睿 戚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