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离退教师育人发“余热”,植科学子反哺送“温暖”
作者:审核:编辑:张涛发布时间:2019-12-26

从重阳到冬至,寒流滚滚,酝酿着一场凛冽的冬季。植科院师生情系传承,携手举办一系列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在寒冬里送去温暖和祝福,离退休教师们立足本职,继续在学生第二课堂开展育人工作,为“课堂思政”继续发挥“余热”。

岁岁重阳,浓浓敬老送祝福

重阳前夕,植科院举行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茶话会,离退休教师工作部部长鲁满新、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农学系系主任胡立勇教授、植保学科教师代表牛长缨教授等在职教师参加活动。

周雄代表全院师生向离退休老同志表达敬意及致以节日问候,感谢离退休教师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向离退休教工们介绍了学院当前发展情况。今年80岁高龄的李合生老师作为寿星代表发言,他回忆并讲述担任校老协维权部长的岁月,以及在学院党建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慨。并对学院给予各离休老师在生活上的关心表示感谢,祝愿学院院在新甲子元年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1C389


济济一堂,新老党员话精神

12月初,植科院本科生植保专业党员和植保退休党支部党员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委员刘松年受邀做报告。他简单概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背景从社会制度、国家形势、发展历史以及未来建设等方面畅谈他的学习感受。他指出,本次会议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基本一致,但是如今更加强调“坚持”。刘松年从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国自建国初始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结合等方面说明这都是由人们对自由、平等以及美好生活的追求的天性所产生的。谈及“治理”与“管理”的区别时,他指出,两者都有治理、管辖的意思,但是“管理”的责任在于领导,而“治理”则强调相关利益共同者。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也正是要强调“治理”,只有每个国家一起努力,才能解决环境治理问题。


122A0


丝丝入扣,情系冬日暖人心

12月下旬,由植科院三田创新课程工作室主办,植生1810班、植生1812班承办以“情系三田,冬日乐善”为主题的温暖公益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将学生在三田基地种植的新鲜蔬菜送至离退休教师手中,为他们送去冬日温暖并缓解阴雨天气里出门买菜不便的问题。

撸起袖,弯下腰,两手紧握萝卜,“一二三拔”,硕大晶莹的萝卜应声破土而出,拍掉泥土,清洗打包……一系列行云流水的举手投足间,三田试验基地上演一番热闹的收获场景。冬日毛毛细雨中,来自植生1810班和植生1812班的同学正在采摘自己种下的蔬菜,此次采摘的全部蔬菜运往我校离退休教师活动中心并送到退休教师们家里。“雨再大也不能阻挡我们送温暖的热情!” 在全体同学的努力下,车上满载白菜、油麦菜、白萝卜、菠菜等新鲜蔬菜。

在活动中心,离退休教师纷纷到来,植保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荣秀兰对同学们的激情表示肯定,并表示这次活动是具有开创性的,“同学们用学习到的知识培育出健康美味的蔬菜,并将劳动成果与老师们分享,这是尊老和奉献的精神”,她鼓励大家一起学习和发扬。“保持与离退休教师的交流一直是植科院的优良传统”,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鲁满新呼吁同学们与离退休教师交流,为老教师送去温暖的同时也能从相处中学习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

同学们抵达北苑小区和西苑小区还特地为周茂繁教授、朱兰宝教授和宗良炳教授等80岁高龄以上的离退休教师送去了蔬菜和祝福。





据悉,植科院在加强党支部与团支部建设中,注重党团“结对子”,尤其是在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共建共促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背景下也在不断积极创新“全员育人”新模式,离退休教工积极参与到第二课堂发挥思政育人“余热”,学生成长过程中也注重反哺,在冬日里为离退休教工送去他们亲手种植的“温暖”。


文字:张慧 戚杰 熊攀攀

摄影:杨梓枫 姚璐 李正达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