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问学蘑菇科技园——蘑菇成长记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2-23

12月19日下午,植科院问学与发展部系列活动——蘑菇成长记在我校蘑菇科技园如期举行。在植科院应用真菌团队成员周雁老师的带领下,三十余位同学与千姿百态的真菌进行了一场亲密接触。



周雁首先带领同学们来到孵菇房。一进入孵菇房,一股热浪来袭。周雁介绍道,孵菇房温度较高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提供蘑菇生长的环境条件。她小心地将覆盖的地膜揭开,向同学们介绍羊肚菌、大球盖菇两种真菌的种植和发育情况:“这些白色的是菌丝,真菌的主要繁殖方式是用菌丝繁殖,等来年春天度过一段低温时期就会长出蘑菇。”随后,周雁又进一步带领同学们参观和了解了生长在菌包上的各式各样真菌的如平菇、猴头菇、榆黄蘑、香菇、灵芝、毛木耳等。同学们非常激动和好奇,纷纷拍照记录。



走出孵化室,一行人来到食用菌产品陈列室--“菇世界”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体型庞大、各式各样的灵芝盆景引起同学们的惊叹。周雁介绍道,这些都是真的灵芝,在经过一定的处理如喷漆后可以用来做展品,但由于它本身易受虫害影响,所以存在一定的保质期。当看到墙上的菇神画像,有同学详细询问,周燕介绍了其对香菇种植技术的贡献、育菇的主要方法和“惊蕈”的由来。同学们跟随老师边走边看边学习,认识了很多热销的食用菌产品,如香菇酱、蘑菇脆片等调味品、零食;猴菇奶昔、蛹虫草茶、桑黄等养生食品、药品,食用菌面膜、牙膏等化妆品、日用品。



来到实验室,周雁和同学们做了进一步沟通交流。她介绍了她目前的研究方向,即重点研究环境因子对菌丝生长和子实体发生的调控机制,同时还开展食用菌对木霉等病原真菌的抗病机理研究。周雁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蘑菇从菌丝到子实体的生长过程。她回答了蘑菇生长是否需要特殊营养物质、蘑菇的生长环境对蘑菇的口感是否也有影响等问题。她强调,除了温度、湿度、光照这些常见因素,空气中氧气、二氧化碳含量、PH 值、重力等因素也会影响菇类的生长。同时,不同的蘑菇生长又有不同的营养物质需要。她拿出采摘的杏鲍菇、斑玉蕈、双孢蘑菇举例子,让同学们对蘑菇有了更好的理解与体验。周雁还向同学们抛出问题: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什么,同学们纷纷猜测她最后解答说,世界上最大的单个个体生物就是蜜环菌,其菌丝体蔓延的范围大小可抵75个足球场。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问发部工作人员同老师合影留念。很多同学表示,此次奇妙的蘑菇之旅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学习兴趣,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更多、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蘑菇


文字:吴东睿 韩明瑞

摄影:彭奕鸣 覃楚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