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研究生举办科研做图技能大赛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9-12-06


125日晚,由植科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的首届科研做图技能大赛在第三综合楼四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比赛旨在分享知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比赛增加研究生科研知识储备,提升科研作图能力,增进彼此学术交流。

IMG_6001

在主持人对比赛规则进行简单介绍后,比赛展开了序幕。

首先,刘安奎同学对TBtools软件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接下来他展示了许多利用这款软件制作得到的精美热图,并针对圈图的制作,详细介绍了如何对其颜色、字体进行调整,同时也分享了使用TBtools作图的一些技巧与心得,给愁于缺乏生信基础的同学们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随后,费甄臻和吴玉兵同学分别介绍了“傻瓜式”作图软件Graphpad PrismSigmaplot的使用。费甄臻从数据格式、数据导入、图表绘制、图表美化与修改等步骤,清楚地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Graphpad Prism软件绘制各种数据图形。吴玉兵同学则对多种科研作图软件的性能进行了对比,选择了介于基础与专业之间的Sigmaplot软件进行作图,并利用一组实验数据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该软件的作图流程。相信他们清晰的思路和实用的展示能让在场的同学们易于理解和快速上手。

郭孟配同学带着自己在课题组内分享的秘籍——《文献攻略》,又给同学们开了一次眼见。从文献搜索到文献追踪,从文献管理到文献引用,无论是主流搜索引擎、各大期刊官网,还是小众论坛、镜像网址,郭孟配都将自己日积月累的各种科研法宝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可谓干货满满。最后,他不仅对前面的介绍进行了归类总结,并一一罗列,还分享了各软件的下载方式及地址,让所有人都忍不住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宝贵的信息。

图片20191206091510

结合自己的课题方向,彭妍同学、罗梅同学和海都同学,将他们最擅长的绘图软件与技巧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彭妍同学针对基因结构图的制作,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CLUSTAL-XIBSMEGA7等软件及相关网站,绘制出漂亮的进化树与结构域。罗梅同学则分享了分子标记软件的使用,并现场演示了利用JMP Pro 15软件,制作出星座图、判别分析图和主成分分析图。海都同学带来号称“可视化第一工具”的Tableau软件,简单、快速地绘制出一份关于各省粮食销量的地图分析图,让人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庾文琳、王瑾、张鸿远和安鹤同学利用SPSSSAS软件,向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几个实际例子,他们将正态性检验、相关性分析、方差分析等几种在实验数据分析中最常用的方法进行了系统性地讲解与演示,让在场的同学,尤其是新生同学们,温故知新,受益匪浅。

最终,经过评委团评分,郭孟配同学获一等奖,彭妍、海都同学获二等奖,费甄臻、罗梅和吴玉兵同学获三等奖,刘安奎等5位同学获优秀奖。


图:庾文琳

文:王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