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新进教师进教室听取教师示范课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0日上午,植科院新教师进教室听取教师示范课在第三教学楼B503开展。此次课堂为涂礼莉教授讲授《基础生物化学》。学院部分新进教师到场听课。



正式授课前,涂礼莉首先就本次期中考试成绩进行详细的分析,她对成绩较为理想的同学进行了点名表扬,而对于试卷上出现的突出问题,她带领同学们一边回顾所学知识,一边总结问题所在“这反映了同学们平常学习时只会死记硬背,而不知道灵活运用的不良学习习惯。”随后她又对日常作业完成情况和学生线上线下的提问进行了具体的总结和说明。



接下来,课程正式开始。涂礼莉走到同学们之中,引导大家在认真听讲的同时,翻开书本及时与PPT上的内容相对照学习。讲到重点部分,她会着重提醒同学们笔记有没有及时记录、有没有做好。讲到肉碱穿梭系统时,她类比以前讲过的磷酸甘油酸、苹果酸穿梭系统;讲到脂肪酸的β氧化,她又与先前学过的糖酵解和三羧酸循环过程进行联系。陌生的知识与熟悉的内容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遇到新的长难名词,涂礼莉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寻找关键词,还要“在新与旧之中找不同、找相似、找规律。”一连串反应讲完之后,她引导同学们脱离书本,“看图说话”,对循环反应做整体回顾。



课程结束后,涂礼莉与前来听课教师热切交流、分享心得。


文字:韩明瑞

摄影:张彤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