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召开教师公开示范课听课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26日下午,三综B308活动室举行教师公开示范课听课座谈会。植科院20余位教师围绕着青年教师公开示范课中的亮点以及秋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研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朱龙付主持



座谈会伊始,朱龙付对各位老师关心支持教学工作的开展表达衷心感谢,他介绍本次座谈会主要针对青年教师公开示范课和本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以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实现角色的转变,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植科院教学助导刘安国从青年教师在角色的转变、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课堂的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四个方面分析青年教师公开课中存在不足不能将学术报告和授课等同,也不能把授课的PPT做成一篇学术报告。刘安国首先提到课堂上PPT展示的应当是课程的重点、要点,以让学生容易理解掌握知识点为导向,将课本上的文字照搬。随后,刘安国提出青年教师应当通过丰富自己的肢体语言,多走下讲台和学生互动交流等方式以提高同学们在课堂上的听课效率和注意力。刘安国以学院优秀教师涂礼莉将酶的种类通过顺口溜的方式与同学们一同背诵为例向大家分享涂礼莉如何将枯燥无味的生化课变得生动活泼。紧接着,刘安国说道:“青年教师要敢于去管理掌控课堂。他分享到老师可以利用雨课堂等软件记录学生的到课情况同时老师在课堂上用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吸引低头族的注意力。刘安国鼓励授课内容和自己所学专业不符的青年教师老师们需要努力克服困难,课前积极备课,学习新内容、新知识。









青年教师们纷纷分享自己授课感受并提出建议。栽培教研室的江洋介绍自己尝试让学生主导课堂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的做法;授课微生物学的李博议增加微生物学学时来让同学们对此门课程有更深入的学习;种工教研室的陈伟反映部分大四学生因准备考研而无法在必修课上投入大量精力的问题,并提议调整必修课程的上课时间;育种教研室的兰彩霞老师建议青年教师要充分做好备课工作、多与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交流授课心得



会议最后,朱龙付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他表示希望青年教师前期做好授课准备工作,打好“开头仗”多利用信息化手段授课,通过丰富的学习资源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做到合理的课堂思政,重视教学工作的同时重视育人工作。


文字记者:吴同舟  戚杰

摄影记者:马嘉忻  齐英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