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植科俊秀”学生骨干训练营专题培训 (第二期)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18

11月16日,继上次第一培训之后,植科院党团学组织主席团、各部门负责人及其相关工作人员等一百多名学生干部在三教B205开展“植科俊秀”学生骨干训练营第二期专题培训,团委副书记杜逸飞主持此次训练营培训



首先开展培训的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丁洁带领学生干部们开启了一场身心愉悦的“情绪控制”之旅。同学们放下手机,摒弃身边的一切杂物,全身心投入到与老师丁洁的互动之中,她通过一步步动作引导与一次次呼吸控制让大家放松身心并探索内心世界,指引大家学会自己进行情绪控制的处理。提到关于“情绪控制”的主题时,丁洁强调,幸福是一种能力,它包括处理人际关系、自我情绪的能力和树立正确的自我认识,“我们应当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而后才能去追求内心真正的使命。”



紧接着,经济管理学院王清博士带来了有关“思维导图与决策能力”的主题发言。王清讲述了思维导图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围绕思维导图的诞生”而展开的故事她谈到,我国接触并学习思维导图的人越来越多,思维导图在很多方面也发挥着作用。然后王清教给在场学生干部们思维导图绘制方法过程中从认识大脑到准备工作再到基本技法以及注意事项的一步步操作,耐心引导他们一步步绘制成形的思维导图,并让同学们在团队中协作应用“5W1H”的方法来制作思维导图,切实感受思维导图的魅力。



下午营员们继续在三教B205接受专题培训。教学伊始,园艺林学学院徐行老师提出“唐僧是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者”的问题,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并结合一个小游戏来客观具体地讲述了何为一个切实的领导者,从而展开了题为“领导力和团队精神”的报告。然后徐行用一张思维导图总结了什么是领导力,讲述了包含“两个原则、共启愿景、使众人行”等在内的领导力的八个版块,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自己的领导力。最后,他强调了团队精神,解释了何为团队以及打造高效团队应具备的基本要素。



随后,园艺林学学院博士李昂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了题为“成长在深致美好的日子里——我的学生干部的经历和收获”的汇报。李昂讲述了他做学生工作时丰富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形象精神利索、主动微笑问好、叫人加上称呼”三招交流方法和“试着鼓励、试着认错、试着告白”的三“试”带队方法,并以一句“晓望春日里,君问何所依”对他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自我分析。李昂提到,“做学生工作可以促进潜力激发与能力提升,可以丰富自己的经历并在以后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回忆,还能在收获友谊和团队情谊的同时稳固信心并让自己的认识更加成熟。”






据悉,17日晚上“植科俊秀”学生骨干训练营营员们将举行结业仪式,并在结业仪式上进行小组的心得汇报。


文字:何庚达 杨睿 吴东睿 徐梦伊

摄影:刘香 马嘉忻 杨不尘 覃楚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