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华红霞教授与武汉中学学子畅聊转基因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12

11月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华红霞教授于三教S2报告厅为武汉中学学子带来一场题为“转基因产品与我们的生活”的转基因科普讲座。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无论我们是否喜欢无论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变革性技术一旦产生,谁也无法阻止,要来的总会来的,例如照相机、飞机、手机和社交网络等。”华红霞教授以这些生动的例子开篇形象地说明了转基因这项新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渗透到人类生活中。但也表示当前公众对于转基因技术以及相关转基因产品的认识不够深入,甚至有一些偏见。

华红霞教授首先谈到转基因技术的定义:“是指将人工分离、修饰过的基因(外源基因)导入生物体基因组中,由于外源基因的表达,引起生物性状的可遗传的变化。”并进一步谈到目前我们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有转基因植物,包括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等,中国目前允许商业化种植的作物仅有转Bt抗虫棉和抗环斑花叶病毒木瓜,而人胰岛素、重组疫苗、抗生素和啤酒酵母、食品酶制剂、奶酪等,很多都是用转基因技术生产出来的。

华红霞还进一步分享到,2018年,转基因作物全球种植面积达到1.917亿公顷,比1996年增长约113倍。种植面积最大的前5个国家是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和印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91%。转基因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一脉相承,并且相较于传统育种技术更加高效、便捷,打破生殖隔离的限制。同时由于转基因作物的优良性状可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保护生态安全。



此外,华红霞教授还介绍到转基因作物上市前会开展严格的科学评估、设计试验检测、逐一排除不安全因素。并且受到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监管。转基因产品是迄今研究最为深入、检测最为全面、监管最为严格的一类农产品,通过科学严谨的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过去22年,全世界28多个国家/地区批准种植、43个国家/地区批准进口,累计种植了23亿多公顷(345亿多亿亩)转基因作物,共计71个国家和地区几十亿人吃过转基因食品,未发现一例被科学证实的安全问题,实践证明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后全世界人口还会继续增长,转基因技术将会为人类的粮食问题提供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如华红霞教授所说,转基因技术及转基因产品给了我们多一个选择。


文字记者:黄星星

摄影记者:刘志敏

审核:马伟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