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杨远柱:商业化育种助推种业发展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10

11月9日下午,四教B517教室里,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以“商业化育种助推种业发展”为主题为隆平班学员们讲授了一场有趣又专业的拓展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隆平高科集团人力资源经理沈静、2018级辅导员张涛以及隆平班课程负责老师何菡子参加了  活动。



首先,杨远柱以商业化和公益化的对比引出商业化育种的概念,他分析中国和美国商业化育种的发展历程并指出,“种业要发展就必须有自己的科研力量,同时还需要大胆的改革、良好的市场监管和行业保护。”

随后,他讲解了世界种业前三强公司的育种研发体系和信息化管理体系,介绍了“研发投入增加、技术更新加速、模块化发展、大规模高通量”四大国际育种新趋势,以此阐明建立起多学科平台、全方位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性。他提到,在我国,伴随着2000年《种子法》、2011年国发【2011】8号文件、2014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育种开始商业化并加速发展,虽然有中心思想的指导,但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市场导向不明、合作共赢不足”等问题。



杨远柱围绕“隆平高科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的建设及成效”为主题分享了公司科研院的不断壮大、生物技术创新平台的不断完善,他分享时说到,“我们不仅重视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更重视种业人才的培养。科技创新是种业发展的引擎,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我们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在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最后,对于新时期杂交水稻育种主攻方向,杨远柱详细介绍了“食味品质优质稻”、“绿色安全品种”、“种植轻简高效品种”以及“安全高效杂交水稻”等发展方向。





“作为我国商业化育种的先辈,杨远柱院长一直保持谦逊的姿态为中国种业做着巨大的贡献,希望大家珍惜这次交流机会,不断提升自我。”严建兵鼓励大家多向杨院长取经。杨远柱也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寄语在座同学:“现代种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你们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希望,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直面挑战,为推进民族种业发展做贡献,让每一位中国人永远吃饱,吃好,吃得健康。”



最后严建兵总结道:“当今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是全方位的,随着中国种业走向国际化,我们不仅需要情怀和知识,更需要走得出去的能力和耐得住寂寞的坚持。”他也强调勤奋和不服输都是农业科研工作者最需要的品质。



人物简介

杨远柱,现任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杂交水稻科研委员会主任,首席育种专家。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农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稻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专家,长期从事水稻育种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南方早籼稻品质改良工程”等重要项目。



文字申璐

摄影李正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