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第二期心委培训:怎样用好助长条件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10

11月8日晚,为进一步提升植科院心理委员的心理素养和专业能力,学院邀请原农学1501班毕业生、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胡英哲于三综A705报告厅开展第二次心委培训。辅导员明淇、熊攀攀参加此次活动。



培训伊始,胡英哲以心理学家罗杰斯的人格发展理论模型阐述了自我实现是如何发生的,并引出话题:什么能够帮助人成长。接下来围绕如何做到真诚,她分享了走出角色、表里一致、不防御不敷衍以及分享自我等小技巧,并用张绍刚和撒贝宁“别样的兄弟情”的故事告诉大家:“真实是友好的,不要害怕真实。”同时她也通过原生家庭关爱的小例子讲解了什么是无条件积极关注:“不要去做好和不好的评价,因为我们看重当事人,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针对共情,她首先解释罗杰斯对共情的定义:“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世界,共情就是你离开自己的世界,完全走进对方的世界,去感受他的情绪。”随后她模拟失恋和考试成绩不理想两种情境与在座心委互动,看到大家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胡英哲进一步补充了多读书、多接纳自己、多看电影和小说等提高共情能力的途径,并推荐了《个人形成论:我的心理治疗观》和《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等书籍。






培训最后熊攀攀总结到,“心委,不仅要用心去深刻感受,还要学会真心待人,只有在共情中摘下心委的帽子,才能真正走到对方的世界,理解和帮助到对方”同时他指出心理健康理论素养的提升是一场持久战,学院对心委工作给予很高期待,他希望大家以更真诚的工作,更好的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动态,成为学院和学生心理沟通的桥梁。





文字:罗凡 胡睿 申璐

摄影:杨梓枫 彭奕鸣 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