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科院开展种子解剖大赛赛前培训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0-26

10月13日下午,植科院种子解剖大赛在第三综合楼实验室B216开展赛前培训。



本次技能大赛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办,面向我校种子科学与工程等植物生产类在校本科生开展,本着“科学性、系统性、艺术性”的指导原则,旨在通过解剖种子,深入了解种子蕴含的美与奥秘,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知农”的三农情怀,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

培训主讲人何菡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比赛规则,她提到“种子解剖大赛分为必做项目和选做项目两部分,每部分100分,总分按必做项目的70%和选做项目的30%加权计算”,并详细讲述了此次大赛各项内容的赋分规则。关于比赛时间问题,何菡子给出了从10月14日的作品准备到10月23日作品评审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合理时间安排。







理论培训方面,何菡子为同学们限定作物种子范围,规范作品最终形态,讲述种子的内部形态并通过示意图将其完整地呈现在学生眼前。随后,她以小麦、玉米等作物种子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切割种子的方式。在简单讲解显微镜拍照的方法后,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亲身体验仪器的使用。

培训结束后来自植生1801班的陈林表示,“通过解剖种子实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让我从植物本身寻求到了更多的可能,产生了对植物的兴趣。”


文字:李雨琦  徐梦伊

摄影: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