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走进实验室——探秘光合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9-30

929日下午,植科院问学与发展部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在第三综合楼举行,来自19级的三十多位同学一同走进熊栋梁老师实验室,探寻植物光合作用的奥秘。

在会议室,同学们细细聆听熊栋梁讲述自己的科研求学故事。最兴奋也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植物学,也是从那时开始接受了这个专业并且逐渐热爱它,”熊栋梁回忆说:“植物学这门课要求认识100种植物,我在一个月内就认完了600种,有时老师甚至都要向我求解。” 学习之余,他还加入了学术科技部,并从一名干事成为了副部长。由于部门工作经常需要为同学们提供实验室的信息,他便自然而然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为此后的研究道路做了无形的铺垫。转入研究生之后,迷茫接踵而至。一年换十五次课题、一天只睡四小时、终日思考未来出路,让他十分憔悴。幸运的是,在外国友人的帮助下,他逐渐重新找到了自我,并且一直坚持到今天。“职业激情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与其追求这种稀缺资源,反不如转向培养工匠思维。”熊栋梁将职业精神类比专业学习的态度,并指出,简单机械的重复并不能使自身能力达到专业水平,在不断重复的基础上努力跳出舒适圈,才能真正做到秉持“工匠思维”。

熊栋梁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成员组成、研究方向、仪器设备等情况,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亲眼所见的各种能在极限条件下生长的植物:从南极到北极,从非洲大草原到西部大漠,各种极限植物千奇百态、怪象丛生。他一一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同学们都感到十分好奇。他谈到,通过研究这些极限植物的抗逆生存机理,对于探求作物产量生长速率与抗逆性的关系有着很大的帮助。今后会进一步通过对植物光合作用的研究来提高能量转化利用效率,以解决未来世界粮食危机。

随后,同学们来到实验操作台前,跟随两位博士生的介绍,通过辨识叶片特征,认识了樟树、构树、马褂木等多种植物,又在显微镜下观察了植物的叶脉结构,亲眼见证了叶片从洗脱到染色再到漂洗的全过程。一行人边走边看边学习,了解了什么是液相质谱仪超低温冰箱的作用等等。活动结束时,同学们都很兴奋,表示很期待今后能够进入实验室学习。

文字:韩明瑞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