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保专业能力大赛青年教师论坛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21日,全国大学生植保专业能力大赛青年教师论坛在我校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29所涉农高校的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出席此次论坛并作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谢甲涛教授主持。

东北农业大学刘大伟、石河子大学陈静分别以“黑龙江省番茄根结线虫发生危害调查、病原鉴定及防治研究”、“双斑长跗萤叶甲研究现状”为题,汇报了各自近期工作进展。山东农业大学原雪峰分享自己对植物病毒病防控新策略的探索,并分析新植保发展需要科学的谋划与指导。

中国农业大学王颖表示自己在科研领域从实验台到田间,在教学领域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贵州大学赵志博表示自己将科研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并设计实验解决问题。河南农业大学席玉强分享自己对新时代植保学科发展与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的观点与看法。甘肃农业大学尚素琴分享自己对“一带一路”下的植物保护新理论与实践的理解,并指出科学合理使用农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南京农业大学金琳以“积累中创新,高新技术做工具”为题汇报自己在“新时代  新植保”背景下对科研工作的思考。内蒙古农业大学李艳艳介绍自己通过生物防治、绿色农药、植物免疫调控、生态调控等方法对内蒙古草原害虫进行防控。青岛农业大学潘明真介绍自己将‘小麦-麦蚜-烟蚜茧蜂’载体植物系统用于研究如何防治桃蚜。

福建农林大学彭凌飞分享自己在新农科背景下教学《普通昆虫学》的授课方式与教学感想。扬州大学董飒分享在“新植保”理念下的《仪器分析》课程的课程改革与学校举措。沈阳农业大学姜碌以“金龟子幼虫形态学研究进展”为题分享团队整合多种技术改进研究方案的过程。广东海洋大学吴正伟介绍滨海植保的发展与研究方向,并强调学校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新疆农业大学帕提玛以“Toxicity and alterations in predatory behaviour caused by imidacloprid on  ladybirds Hippodamia variegata feeding on the cotton aphid, Aphis gossypii”为题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长江大学尹军良提出“左手教学,右手科研”共勉大家在“新植保”育人路上携手共进。云南农业大学刘屹湘以“大蒜-辣椒疫霉菌-辣椒”互作模式为例,介绍利用作物与病原菌“Attract-kill”化感原理生态控制作物疫病。浙江大学徐海君介绍团队在昆虫翅多型的进化发育机制的探索过程。

河北农业大学王海燕介绍自己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育人,并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原则进行人才培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孙昀皓介绍团队通过病原与宿主互作的方式来研究分子植物病理学。华中农业大学朱芬介绍团队利用黑水虻转化有机废弃物的特性,并围绕此特性开展研究与实践探索应用。

 

文字记者:戚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