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南省韶山市实践团耕读路上:红色与公益并行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08-29

81日至82日,在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教职工党支部谢甲涛教授的指导下,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南韶山实践团前往韶山市毛泽东故居、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银田村贫困儿童家庭开展调研。

731日晚,实践团顺利抵达韶山。当地居民毛立四向队员们介绍韶山旅游业的发展情况。韶山红色旅游,兴起于改革开放后。而2018年,《韶山市建设红色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制定和《韶山市2018年文化旅游产业振兴工作要点》的出台,则使韶山红色旅游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毛立四回忆道:“过去游客中心总会有很多黑车司机尾随搭讪游客,最近几年基本上看不到这样的情况了。”据悉,韶山旅游区于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平安景区”,其创新改革制度“先行赔付”获得央视报道,综合监管经验通过省政务内网全省推广。

81日上午,实践团队叩访了毛泽东纪念馆及毛泽东同志故居,学习感悟一代伟人的成长印记,分析探索伟人的成功基因。毛泽东同志的奋斗初心和人生历程,增强了实践队员的“四个自信”、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队长赵丽表示,每到建军节,她就会格外思念毛泽东同志。“去年暑假,我在井冈山上学习了七天。印象最深的一堂课就是‘三湾改编’。‘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也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这次参访不仅让队员们了解到更多毛泽东生平的事迹,还促使队员们对自己日后的成长成才进行反思,将读书、交友、锻炼、远游的“毛氏理念”贯彻到自己日后的生活中。

下午,实践团在毛泽东铜像广场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在铜像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前,实践团共同回忆了1921年毛泽东同志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场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实践团成员一一表示,每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的根就会越扎越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已经成为奋斗目标,永不叛党是最基础也是最严格的的要求。

82日,团队一行来到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银田村是韶山市最大的行政村,2014年由原北托村、敖石村、槐星村三村合并组建而成,是湘潭并村改革的第一批试点村。经过五年的发展,村子实现了规模并大、班子并优、实力并强、机制并活、面貌并新的目标,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实践团计划在银田村开展实践调研工作,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新模式,结合时代背景和专业知识贡献力量,助力银田新发展。


当日上午,实践团在银田村驻村第一书记何炼、银田村村委会主任颜昌为的带领下,参观了银田村的扶贫产业基地。平整的黄土上,灵芝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颜色饱满,肉质厚实,整个大棚内菌香扑鼻。据颜主任介绍,该基地系于去年十月,由银田镇村支两委通过集体决策,利用原流转的银田镇农科场50余亩土地,经清理、平整,努力打造而成的银田镇产业扶贫发展先行区;主要种植富硒菇类、富硒木耳、富硒灵芝、富硒大米等系列产品,采取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渠道,收入的利润30%则用来帮助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基地共计安置贫困人口和剩余劳动力40余人

村委会主任颜昌为表示,基地想要进一步发展,仍需要克服技术难题。灵芝属中高温型菌类,其菌丝可生长温度在535℃,而香菇在气温超过25℃后菌丝就会停止生长甚至死亡。据悉,为减少夏季高温对菌丝生长的影响,基地内外案置两层遮阳网并辅以自动喷淋装置,每平方米成本达280元。

随后,实践团还参观了当地的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涵盖稻田、鱼塘、鸡场、乌梅园以及农家乐等项目。据社长介绍,他们种的大米是优质品种富硒大米,采用全机械化种植,平时的打药和施肥也有当地植保站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一斤大米可以卖到36/公斤,亩产可达到1200多斤。

何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走访了村中部分贫困户家庭,并为贫困儿童送去了“忆童成长·陪伴阅读礼包”,内含铅笔、橡皮、笔套、本子、文具盒等学习工具和一本精心挑选的文学名著。之后实践团将跨越武汉到韶山400公里,用23天共7封信件的陪伴,帮孩子们结交一位终身的益友——阅读。

团队成员刘孝文表示:“在我贫瘠无聊的小时候,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人带我摆脱现实条件的约束,领略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礼物很小,但是其中寄托了对孩子能够走出山村、走向更广阔世界的期望。也许我们带来的这一点小小的希望会变成一颗种子,在他们的生活中生根发芽,破土而出,走出山村,最终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

小朋友颜君(化名)对实践团的到来显得十分兴奋,迫不及待地写起了第一封信。据了解,颜君的父亲2014年在冰库工作时发生事故导致眼睛失明,脑部神经也受到严重影响,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一切开销只能依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目前,颜爷爷正在村中的扶贫基地工作,几位爱心人士则承担了颜君的成长教育费。颜爷爷告诉团队成员:“我一天能摘300多斤香菇,工钱120元一天,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感谢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为我们办了这么好的扶贫项目,感谢党和社会的帮助和关心。”

跟随银田村驻村第一书记何炼,实践团陆续走访了几户人家,听取了他们的脱贫故事。谈及对村中扶贫工作的看法,银田村驻村第一书记总结了两句:“关于扶贫的事真的说三天也说不完,感触太多、太深刻。有的人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倾又遇打头风,有的是‘等、靠、要‘的思想很严重,有的则是可怜又可恨!”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一同分享了本次实践的收获。湖南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纪念地,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本次实践中,红色与公益同行,团队成员在实践中追忆红色初心,点燃激情梦想,弘扬使命责任,发扬青年党员红色精神。

 

文字记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南省韶山暑期社会实践团 林俐群

摄影记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南省韶山暑期社会实践团 李正达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南省韶山暑期社会实践团 赵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